重要公告

首頁 > 系所介紹 > 本系簡介

本系簡介

::: 2022-07-21 11:24:03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成立於民國64年,原僅設大學部,招收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土木、建築或其他相關科組之畢業生,修業四年(簡稱日間四年制或四年制),及五年制、二年制或三年制工業專科學校土木、建築或其他相關科組之畢業生修業二年(簡稱日間二年制或二年制)或修業三年(簡稱夜間工程在職人員進修班或在職班)。日間二年制與夜間工程在職人員進修班已分別於民國98及99年起停止招生;因此,本系大學部學生自民國102年以後完全為四年制學生;自民國87年起開始招收高中生(以外加方式佔每學年四年制招生人數10%);自民國96年起,陸續招收校方精誠學院及工程學院不分系大學部學生;自民國93年起,開始招收來自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土耳其、印尼等國大學部外籍學生修習學士學位(以中文教學為主);自民國108年起,接受大學部雙聯學位與工程學院全英學程外籍生(以英文教學)。

    本系於民國68年成立研究所,為技職學校之首,招收大學或獨立學院土木、建築或其他相關學系畢業生修習碩士學位,為提供資深工程人員進修機會,於民國87年起招收具有相當工作經驗之學士畢業生修習在職碩士學位;民國72年起增設博士班,招收大學或獨立學院土木、建築或其他相關研究所碩士畢業生;民國88年起增設博士班在職教師組,提供技術學院、專科學校及高級職校現職教師另一個在職進修之管道,進而提升技職教育之水準。為推動國際化與厚植本系研究生專業與外語能力,民國94年起開始開授英語授課學程,招收來自印尼、越南、捷克、俄羅斯、菲律賓、匈牙利、蘇丹、肯亞、伊索比亞等國國際學生,修習碩博士學位(以英文教學)。

    本系105學年度至108學年度止,大學部學生平均人數為367人,碩士班學生平均人數為260人,博士班學生平均人數為60人,在職專班學生平均人數為65人。截至107學年度止,四年制畢業生共1938人,二年制畢業生共2320 人,在職班畢業生共887人,碩士班畢業生共2697人,碩士在職專班畢業生共227人,博士班畢業生共228人。外籍學位生的部份,至107學年度為止,外籍學士班畢業生共5人,外籍碩士班畢業生共167人,外籍博士班畢業生共42人。本系畢業生在營建產業的各個面向貢獻心力,成為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

    本系發展著重於理論與實際結合及跨領域之科技整合,研究所分為營建管理、大地工程、結構工程、營建材料及資訊科技等五個研究領域,期能以研究成果改善國內營建產業環境、改進營建工程技術、提高營建生產力及提昇營建工程品質,並進而促進國際科技交流,提高我國營建科技地位。近年來為因應營建產業變遷,本系目前也積極朝向智慧營建、生態及防災工程、永續土木工程等方向發展,為本系畢業生未來的發展另闢蹊徑。

    本系除了基礎研究外,特別著重應用型的研究,研究成果不僅發表學術論文,還有許多成果獲得國內外專利,並被成功地應用於實際工程上,例如陳生金教授的鋼結構樑柱接頭專利被廣泛應用在高層鋼結構大樓(如台北101大樓、本校國際大樓等);陳正誠教授的鋼側撐挫屈束制構材亦被應用於本校研揚大樓等建築物;歐章煜教授的無支撐開挖擋土工法被應用於新北市遠東通訊數位園區;黃兆龍教授的高性能混凝土技術被應用在台北遠東企業中心、高雄85大樓、屏東海生館、高雄衛武營文化藝術園區等地標性建築,同時受邀參與歐盟FP7之SUS-CON永續混凝土研究團隊;楊錦懷教授的太陽能光電技術接受Discovery專訪,被英國諾丁漢大學聘為客座教授,並且受邀參與歐盟計畫。

    本系對提升國內營建產業研發工作也不遺餘力,民國69年7月間與行政院「榮民工程處」(民國87年7月1日改制為「營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等兩機構共同籌劃成立「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中心」,後擴大組織改制為「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民國87年臺灣科技大學在教育部頂尖計畫下成立「臺灣建築科技中心」,本系教授積極參與,提昇節能減碳建築永續的產業研發能量。本系亦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簽有合作備忘錄。

    在推廣教育方面,本系自民國82年至89年間接受內政部營建署委託辦理營造業工地主任訓練班,平均每年受訓人數約400人。民國84年起亦前後接受台北市政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委託辦理營建工程品質管理工程師訓練班,平均每年受訓人數約200人;民國92年度起另開辦公共工程品質管理人員回訓班,提供原受訓人員在職回訓的課程。民國85年起開辦高級營建管理人才研究所學分班,每年招收具研究所報考資格且工作經驗三年以上之工程人員,為工程界培訓優秀營建管理人才。

    為因應國際化潮流、提昇研究生英語能力及國際視野,本系自94學年度起部分研究所課程提供英語授課並開始招收外籍研究生,每學期有超過半數的研究所課程提供英語授課。為顧及本國研究生對英語課程的適應情形,本系也配合學校為本國研究生規劃了一系列的提昇英語能力的配套措施。大學部也於108年度起提供大三以上專業科目的英語授課。本系目前外籍生數目為全台各土木營建系所之冠,本國籍同學與外籍學生直接互動,以英語學習專業並提昇國際視野,成為本系很重要的特色。外籍系友也成為本系長遠發展與系友投入國際舞台的重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