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何嘉浚教授受訪解說多層複合濾料(MSL)技術

::: 2019-10-02 02:34:00

多層複合濾料(MSL)處理系統使用天然材料、無汙染,且用地不大,維護成本也很低,設置完成後可使用20年不再增添任何材料。且因吸附的有機物很多,除役時還可用來改善土壤。

 這套系統主要是由混合土塊層和透水層組成,搭配導流水管及通氣管。混合土塊層內含土壤及添加材料,如木炭、有機纖維、鐵粒、不織布等。透水層則由直徑粗的顆粒組成,材料主要為礫石和沸石等,混合土塊層中的鐵粒經化學反應後可削減總磷濃度,改善優養化問題。

 而透水層的礫石可將水中懸浮固體物攔阻,即透過土塊層鐵離子化學反應而達到沉降效果,提升水體透明程度,達成汙染物削減及水體清澈的目的。以成功水庫而言,試驗結果均能將總磷濃度削減至0.01mg/L。這套系統也可用在汙水下水道,以淨化水質。

 何嘉浚說,設置時要看處理的水濃度高低而定,添加的材料也有所不同;而且和自來水廠最大的不同是少了消毒程序,不能飲用,只是降低排放水的汙染程度。

詳情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