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究與招生

系主任給新生的一封信

::: 2020-12-30 21:42:44

各位同學大家好:

 

    歡迎你加入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本系創立於民國64年,目前在QS世界排名土木工程領域為101至150名,國內第三名。本系多年培育的人才在營建產業的各個面向投入公共建設促進經濟發展,建構穩固的結構物扺禦災害,並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廣受各界肯定。

    本系已獲IEET國際工程教育認證,所有基礎課程、專業課程、以及選修課程都經常性地接受外部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加以調整,務求畢業生具備足夠的專業。營建工程一向是團隊工作,本系著重團體精神的培養,在初階設計與實作課程讓同學分組建立橋樑縮尺模型,大四的整合設計實務課程中也會讓同學合作完成結構、大地、及管理專業整合的鋼筋混凝土房屋工程設計。

    為因應國際化潮流、擴展國際視野,本系大學部於108年度起,除原有中文授課以外,亦提供大三以上專業科目的英語授課。本系目前外籍生數目(含研究所)為全台土木營建系所之冠,本國籍同學與外籍學生直接互動,以英語學習專業並提昇競爭力,成為本系很重要的特色。此外,本系目前與日本大阪工業大學以及美國喬治亞理工均有暑期交流活動,每年也有為數甚多的國際交換機會,歡迎各位熱情參與。

    我們非常鼓勵同學透過實習媒合平台參與校外實習,由第一線實作來暸解產業界的脈動,也找到生涯的方向。參與的實習廠商(台灣世曦、中興顧問、大陸工程、達欣工程、根基營造、皇昌營造等)皆為國內營建標竿企業,值得各位投入。

    本系主要設備包含結構實驗室、大地實驗室、材料實驗室、以及資訊教室。同學們可以透過動手實地操作來印證課堂上傳授的知識,也能學習使用專業軟體進行分析與建立三維模型。相信各位經過四年的專業訓練後定能加入系友們的行列,在公務機關、專業技師、工程顧問公司、營造廠、建設公司、營建材料廠商等崗位上燃燒熱情,作為社會的中堅。

    恭喜各位加入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在寶貴的大學時光中,我代表全系教師祝福各位能盡情享受青春,由找尋自我的過程裡邁向人生高峰。我們已經準備好,歡迎你加入這個大家庭,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本系辦公室:02-27376565。

 

祝平安順利,校園見

 

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主任

楊亦東

10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