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課程資訊 > 研究所課程 > 研究所課程_營建管理組開課清單

研究所課程_營建管理組開課清單

::: 2023-02-23 22:38:36

 

 

 

1)營建管理組(**碩博士生一上及一下全修生必修課)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課程

學分數

課程簡介

課程大綱

  CT5304

風險管理

3學分

使學者瞭解風險管理之基本概念及其在營建工程之應用。

工程專案風險來源、分類、及管理對策、系統分析之方法及步驟、及其在風險管理之應用、工程機率、效用理論與決策者喜好評估、貝氏理論與資訊價值、風險分擔及獎勵方式、聯合承攬與國際工程風險、工程保險。

  CT5306

投資與決策

 

3學分

期使修課學生對投資學所涵蓋的領域有一基本的認識,並讓學生了解各種投資的理論與分析的技巧,最後以建築投資為主,使學生能分析建築投資系統,並建立投資決策的模式。

投資決策模式、工程經濟評估、財務可行性分析、建築投資系統、個案研討。

  CT5307

營建管理

3學分

本課程係以營建管理之總體架構為核心,說明工程執行各階段中之重點管理工作,並透過相關案例之研討,探討工程實務運作上之問題及管理對策。

營建管理概述、專案管理、營建管理總體架構、工程執行方式與發包策略、契約管理、工程爭議處理。

CT5808

電腦輔助決策模擬分析

3學分

Decision-making is an important skill needed throughout all aspects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while computer simulation can provide valuable information to assist in the process. To equip students with sufficient tools, this course introduces a variety of topics related to decision analysis and computer simulation.

課程單元包含兩大面向 1. 決策分析 確定與不確定性環境之決策、考量風險條件之決策、多準則決策、軟體應用 2. 電腦模擬 模式建置、適合度分析、亂數與隨機變數、結果評估與方案評選、情境分析、軟體應用

  CT5809

計算智慧於工程上的應用

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計算智慧中超啟發演算法之理論及其在營建工程上最佳化的應用。本課程同時著重演算法評估與參數調校。

各類超啟發式演算法之理論介紹與案例實作:1.模擬退火;2.禁忌搜尋;3.基因演算;4.進化策略;5.質群演算;6.蟻群系統;7.免疫系統;8.差分進化。

  CT5813

人工智慧在營建管理之應用

3學分

本課程旨在介紹資訊/知識採擷技術,使學生瞭解人工智慧技術於營建管理之相關內容與應用範疇,並於課堂中讓學生以案例實作的方式,運用相關營建運籌與專案管理知識,建立有效用且具意涵的規則與資訊/知識供決策者或管理者參著。修習本課程后,學生預期擁有管理專案的探索分析能力與計量技巧,便於日後挖掘在營建工程與管理相關領域所累積之可觀資料。

1.人工智慧與專案管理簡介。2.資料庫管理系統與資料倉儲應用。3.專案資料預處理與維度縮減方法。4.資料探勘技術於工程資料(e.g., 成本、進度、品質、安全)之應用。5.結構方程模型於專案管理之應用。6.模式評估技巧。7.專案實作簡報。

1.Introduction to Project Management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DBMS/DW

3.Data Preprocessing: Data handling & dimension reduction methods

4.Data Mining Techniques for Engineering Data 5.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Technique  (Optional)

6.Model Evaluation Techniques

7.Term Project Presentation.

CT5815

成本管理

3學分

本課程旨在介紹成本管理與分析的觀念與方法,培養未來有意在財務管理領域發展的專業人員,課程內容涵蓋「成本管理之重要性」、「預算編列」、「成本估算技術之應用」、「成本控制與績效評估」、「管理成本與投標獲利分析」、「現金流分析」及「從持有者(ownership)角度探討生命週期成本」。課堂將輔以案例實作,藉由蒐集國內外公司資料模擬成本管理與分析。課程內容將以簡報講授、文獻(講義)導讀、案例探討、課後習題與專案報告等方式進行。修習本課程后,學生預期能獲得成本管理的概念與分析技巧,並能瞭解作為主動型成本管理經理人(proactive cost manager)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1.專案成本管理簡介 2.預算編列與不確定性風險分析 3.成本估算與技術 4.專案成本監督與控制 5.管理成本與利潤分析 6.現金流量管理 7.生命週期成本分析 8.成本管理實作簡報

**CT5901

專題討論(一)

0學分

本課程之目的為充實學生工程實務經驗及一般之工程知識,以增進其對各專業科目學理貫通之瞭解;每週邀請與營建工程有關之各行業專家、學者對一主題作深入淺出之講解。每次並寄發海報通知各工業單位及學術單位,觀迎有關人士前來聽講,希望能藉此提高國內營建工程之水準。

以本系教學之三大目標:營建管理、營建材料及營建技術為專題討論主題之主要範疇。

  **CT5902

專題討論(二)

0學分

本課程之目的為充實學生工程實務經驗及一般之工程知識,以增進其對各專業科目學理貫通之瞭解;每週邀請與營建工程有關之各行業專家、學者對一主題作深入淺出之講解。每次並寄發海報通知各工業單位及學術單位,觀迎有關人士前來聽講,希望能藉此提高國內營建工程之水準。

針對本系營建管理、工程、結構、材料相關課題,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討論。

CT5908

高等土木施工學

3學分

使學生熟悉土木施工的進階概念與方法,培養學生參與國際土木營建市場。

營建工程背景

1.       新興民主政體之基礎工程與經濟發展

 

2.       新鮮人如何開始一個優秀工程師的生涯

3.       現代工程產業與主要參與者:

1)       第一線的參與者:綜合承包商、工程顧問公司、建築師、專業承包商、勞務承攬、投資者。.

2)       次層業務承擔者: 銀行、保證人(美國式)、保險公司、投資公司或基金、運轉公司等。

3)       第三方參與者:公證人、律師事務所、稽查、實驗室、驗證師、鑑價師、公會、仲裁人。

4)       利益相關者:公眾、業主、主管機關、設施使用者、鄰里與地方人士。

4.       以5M來說明土木施工的相關概念與方法:

1)       Man:管理幹部、專業、一般工作者的不同。專長、技術,專案導向管理系統、功能部門導向管理系統。情境文化下的個人與組織行為,協調與溝通。勞工法令、素質、激勵手段、工會、大老闆。

2)       Machine:制式與訂製;移動與固定式。操作、維護、修理。租賃與購置。施工方法與選用機械。

3)       Material:優先選用的當地、傳統建材。充分供應、可靠性、運輸無虞間斷。

4)       Money:付款形式:現金、原料或實物(以物易物)、延遲付款(BT)、特許收入(BOT, PMI)。契約條件對付款至關緊要,國際範本契約: FIDIC、 NEC3、AIA、JCT。

5)       Market:競標類別:最低標、評估最低標、物超所值的有利標。競標評比要素:價格、技術、完工時間、工安紀錄、類似工作經驗、在手工作負擔、現有管理及技術資源,與工程業主爭議紀錄等。

5.       海外工作

1)       營業執造、註冊、外國廠商是否能獲得特許

2)       海外工程市場可能遭遇的障礙與風險,差異與障礙

3)     不可控風險:政治風險(政權輪替、戰爭、內亂、國有化、禁運、封鎖)-國家保險。匯率風險。經濟風險。自然風險-保險。法律風險-政商關係。文化風險。

4).      可控風險:工期風險。物料供應風險(質量) 。契約風險。安全風險。資金風險。

6.       結論:

1)       工程師能夠跨越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分界線,在工作中常去探討人性扮演的角色,一定能成為很好的工程師。

2)       現代工程需要更多的分工、專業、資源。

CT5008

營建工程進階暑期校外實習(一)

3學分

培養學生成為學術與實務經驗兼備之人才,增進學校與相關領域之企業的互動關係,讓學生能提前適應現今社會互動與工作環境,瞭解就業方向,使人才培育更能符合產業界需求。

1.實習動機與目的。 2.實習計畫書撰寫。 3.實習資料收集與整理。 4.簡報與分享。 5.實習心得報告。 6.職場倫理與工作態度。

CT5013

環境經濟與資源管理概論

3學分

介紹環境經濟學及工業生態學之概論,增進同學對環境議題的瞭解及分析能力。 介紹常用評估工具、環境影響評估流程與個案,培養同學具有環境管理相關所需的專業能力。 介紹循環建材推動之現況,培養同學具有整合經濟、環境與社會面向複雜問題之能力,以及瞭解可實際執行方案。最終培養同學具備社會責任(對自然環境負責)及具備跨領域之能力。

1.環境經濟概論及外部成本(環境系統、外部性理論、產權理論與寇斯定理)。 2.營建工程對資源使用的影響和對環境的衝擊(資源開採、生產與消費、廢棄等生命週期階段,以及循環經濟)。 3.工業生態學及循環經濟評估工具,包括成本效益分析、物質流分析、生命週期評估、環境延伸投入產出分析等。 4.介紹工程實務面臨議題,包括環境影響評估流程、環評報告書個案、施工環境監測,以及再生建材與循環制度,如建材銀行、材料護照、循環建築等。

CT9901

雲端工程資訊管理與決策支援系統

3學分

本課程介紹國內外營建產業應用電子化管理之現況。藉由導入最新雲端運算科技、大數據理論以及人工智慧決策支援理論之介紹,教導修課學生營建工程生命週期管理流程、資訊化管理之應用概念以及線上雲端系統操作,讓修課學生可習得更有效率、更現代化的營建工程管理方法。

本課程介紹國內外營建產業應用電子化管理之現況。藉由導入最新雲端運算科技、大數據資料探勘及人工智慧決策支援理論之介紹,教導修課學生應用線上雲端系統,以一簡化之營建工程專案,實際演練操作其完整生命週期之管理實務,包含:領備投標作業、專案管理、合約預算管理、執行預算管理、進度管理、圖說管理、採購發包作業、日報管理、品質管理、變更管理、包商計價作業、業主請款作業、竣工驗收作業、人工智慧決策支援運算等。

研究所各組核心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