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課程簡介

::: 2018-12-13 15:55:25

 註:*四年制必修,#四年制二選一必修,@須預選修,&其他選修

 

代碼

課程名稱

學分

課程簡介

*

CT1002

工程靜力學

3

介紹力平衡方程式及各種相關問題之解析(為「材料力學」及「工程動力學」先修課程)。
課程大綱:力系統觀念,等值力系統之轉換,力系統之平衡,力之分布─形心及慣性矩,桁架問題之解析,樑問題之解析,吊索問題之解析,流體問題之解析,摩擦力問題之解析,能量原理。

*

CT2003

材料力學
(需先修「工程靜力學」)
(上課4小時)

3

使學生對材料力學之基本理論有一正確的認識(為「結構學」、「鋼結構設計」、「鋼筋混凝土設計」及「中等材料力學」先修課程)。
課程大綱:拉力,壓力和剪力,應力和應變分析,扭矩,剪力和彎矩,梁之應力,梁之變位,靜不定梁之分析,柱,能量法。

 

CT1004

材料力學演算
(上課2小時)

1

配合材料力學之課程進度,藉由例題演算以強化力學概念與運算能力。
課程大綱:軸力桿件之例題演算、扭力桿件之例題演算、剪力與彎矩之例題演算、梁應力(正應力與剪應力)之例題演算、複合梁之例題演算、其他相關問題演算。

 

CT1005

中等材料力學演算
(上課2小時)

1

配合材料力學之課程進度,藉由例題演算以強化力學概念與運算能力。
課程大綱:梁的撓度之例題演算、靜不定梁之例題演算、立柱之例題演算、梁內應力(進階篇)之例題演算、非彈性問題之例題演算、其他相關問題演算。

*

CE1602

微積分(一)

4

在這課程中,我們將介紹微積分的基礎與應用。更進一步學生將會練習許多積分與微分的技巧,而利用這些技巧解開在物理或工程上基礎與實際的問題(為「微積分(二)」先修課程)。

*

CE1603

微積分(二)
(需先修「微積分(一)」)

4

在這課程中,我們將介紹極座標、向量、偏微分與多重積分。更進一步學生將會練習許多積分與微分的技巧,而利用這些技巧解開在物理或工程上基礎與實際的問題(為「工程數學(一)」先修課程)。

 

CT3002

工程地質

3

培養學生工程地質的概念,讓學生了解工程地質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將工程地質應用於大地工程。
課程大綱:工程地質學導論,岩石類別及性質,板塊構造,台灣之地質概況,構造地質,岩體的弱面,立體投影,工址地質調查,岩體分類,工程地質在工程上的應用(坡地工程,壩基工程,隧道工程)。

 

CT3003

工程統計

3

使學生瞭解統計之基本原理及統計方法如何應用於工程問題之推測決定。
課程大綱:機率,數學期望值及變異量,隨機變數之分配,隨機變數之函數,推定理論,假設與檢定,迥歸分析,機率與統計在決策分析之應用,統計方法在工程之應用。

*

CT2001

工程數學(一)
(需先修「微積分(二)」)(上課2小時)

3

對工程數學中一些相關之基本理論作重點整理,並著重於如何應用於實際工程之中。
課程大綱:一階微分方程,二階微分方程,高階微分方程,向量分析,矩陣分析,行列式,聯立方程式,特徵值與特微向量。

 

CT3005

工程數學(二)
(需先修「工程數學(一)」)(上課2小時)

3

介紹拉普拉斯轉換、向量微積分、傅立葉級數及偏微分方程,可作為學生進入專業領域之基礎。
課程大綱:拉普拉斯轉換,向量微積分,傅立葉級數,積分與轉換,初等偏微分方程。

 

CT3006

工程經濟

3

期使修課學生對工程經濟涵蓋的領域有一基本的認識,並讓學生了解如何利用工程成本分析和各種經濟決策模式來評估投資計劃,以便能選擇最佳的方案。
課程大綱:當量與利息公式,經濟評估方法,折舊與汰換,風險分析,決策模式,企業的機會成本。

 

CT3008

工程動力學
(需先修「工程靜力學」)

3

教授學生動力學基本觀念以及相關工程問題之解析方法。
課程大綱:基本概念;質點運動;質點之力動學:牛頓定律法、功能原理法、動量與衝量法;剛體之運動;剛體之力動學:牛頓定律法、功能原理法、動量與衝量法;振動學。

 

CT3101

流體力學

3

本課程先介紹流體之基本性質與定律,再將其應用於實際狀況以探究流體所呈現的力學行為,期使學生對於流體力學有整體之認識,並習得相關之分析方法。
課程大綱:基本考量,流體靜力學,流體運動之簡介,流體基本定律之積分形式與微分形式,因次分析與相似性,管內流,非管內流,明渠水流。

 

CT3102

機電設備

3

1.瞭解機電設備所需之基礎知識及相關定律定理,以利工程應用之基礎與實用概念。2.講解建築物有關之給排水衛生設備,電氣,空調,電梯輸送,照明等相關設備及工程,並認知與建築及結構之施工介面。
課程大綱:1.機電基礎知識:基本熱力工程學,機動原理,基本電工學,配電基礎。2.建築設備:給排水與衛生設備,電氣設備,照明設備,空調設備,電梯與輸送,弱電及資訊相關設備。

*

CT3200

結構學
(需先修「材料力學」)

3

介紹結構分析之基本方法,並以此作為結構矩陣分析、高等結構學等課程之先修課程(為「結構矩陣分析」先修課程)。
課程大綱:序論,靜定結構,影嚮線,彈性變形,變位諧和法,傾角變位法,彎矩分配法。

*

CT3304

鋼筋混凝土設計
(需先修「材料力學」)

3

使學生瞭解鋼筋混凝土之基本知識,並訓練學生如何配合規範從事鋼筋混凝土構材之設計及分析(為「高等鋼筋混凝土設計」先修課程)。
課程大綱:設計簡介,梁抗彎矩分析及設計,梁抗剪力分析及設計,鋼筋錨定設計,短柱分析及設計。

 

CT3305

高等鋼筋混凝土設計
(需先修「鋼筋混凝土設計」)

3

使學生瞭解鋼筋混凝土之基本知識,並訓練學生如何配合規範從事鋼筋混凝土構材之設計及分析。
課程大綱:長柱之分析及設計,基腳之設計,扭力之設計,雙向板之設計,剪力牆之設計。

 

CT3306

預力混凝土設計

3

使學生對預力構件之設計有初步之了解。課程大綱:預力方法,預力損失,預力梁之撓曲行為,剪力強度,極限強度,預力梁之設計,預力梁位移量。

*

CT3307

鋼結構設計
(需先修「材料力學」)

3

訓練學生使其對鋼結構設計之理論、規範、應用等有基本的瞭解。
課程大綱:簡介,(鋼材,載重,設計方法),受拉構材,受壓構材,梁構材,梁-柱構材,接合設計。包括容許應力設計法與極限強度設計法。

 

CT3308

高等鋼結構設計
(需先修「鋼結構設計」)

3

練鋼結構設計與施工人才。
課程大綱:板梁,接頭,合成構材,疲勞與斷裂,構架設計,鋼結構施工。

*

CT3309

工程材料

3

本課程係透過材料科學基本原理之介紹,期使學生能知其所以然,工程材料之說明由力學、非力學及表面特性漸次擴及金屬與非金屬等材料之特性及應用。本課程並探討工程材料在營建工程施工上之問題及處理方式。
課程大綱:材料科學與工程,材料之力學性質,材料之非力學性質,材料之表面性質,各種工程材料之特性及應用,各種工程材料之品質管制。

*

CT3403

基礎工程

3

學習有關基礎工程之一般知識。課程大綱:工址調查方法與重點,淺基礎分析與施工,深基礎分析與施工,擋土設施分析與施工。

#

CT3406

FORTRAN 程式與應用
【與「C/VB程式與應用」為二選一必修科目】

3

使學生瞭解FORTRAN程式語言的撰寫方法以應用於營建工程問題之處理與解決(為「數值分析與應用」先修課程)。
課程大網:電子計算機之基本知識,資料型態,FORTRAN符號,FORTRAN表示式與各種陳述,輸出入陳述與格式,關係還輯表示式及迴路,GOTO, IF及DO控制陳述,陳列,副程式,宣告陳述,檔案,其他應用套裝軟體之介紹。

#

CT3407

C/VB 程式與應用
【與「FORTRAN 程式與應用」為二選一必修科目】

3

使學生瞭解C或VB語言的撰寫方法以應用於營建工程問題之處理與解決(為「數值分析與應用」先修課程)。
課程大網:C或VB語言架構,迴圈,決策,結構,陣列,函數,指標和函數呼叫。

 

CT3409

中等土壤力學
(需先修「土壤力學」)

3

使學生對基本土壤力學有更深入之了解。
課程大綱:土壤分類及判識,土壤之夯實,土壤之壓縮,壓密理論,應力路徑觀念、土壤剪力強度理論、邊坡穩定分析。

*

CT3410

土壤力學

3

使學生了解土壤基本特性及土壤基本行為(為「中等土壤力學」先修課程)。
課程大綱:土壤之組成、滲透與滲流、有效應力的概念、土體內之應力、土壤之壓縮性、土壤之剪力強度、側向土壓力及邊坡穩定原理。

 

CT3607

應用生態學

3

瞭解生態系的組成、種類、演替及特性。檢討生態與人類活動、環境變遷的關係。並介紹本土生態系與野生動物,讓學生與習到生態工法課程中所需生態方面之基本知識。
課程大綱:自然史、個體論、族群生態學、交互作用、群落與生態系論、大尺度生態學、台灣之生態系、台灣之野生動物。

*

CT3608

混凝土品質控制

3

本課程為有關混凝土材料科學及混凝土工程施工之綜合性課程,講授主題係使學生由認識材料巨微觀性質,而知道如何應用材料,並使學生瞭解混凝土品質控制之目的與方法及如何從事混凝土品質控制。
課程大綱:水泥之組成及水化作用,水泥漿體之微觀結構,混凝土材料之性質,混凝土之配比設計,混凝土之施工及養護,混凝土之試驗與品質管制,混凝土之強化技術。

*

CT3701

混凝土試驗

1

本課程係配合”混凝土品質控制”教學之相關試驗課程,以使學生瞭解混凝土材料之性質,進而熟悉混凝土品質控制之試驗作業為目標。
課程大綱:水泥漿體性質試驗,骨材性質試驗,水泥砂漿性質試驗,新拌混凝土性質試驗,摻料對混凝土性質影響試驗,硬固混凝土性質試驗,混凝土非破壞檢驗,專題試驗。

*

CT3707

土壤力學試驗

1

使學生了解土壤力學試驗之步驟、目的、及其與理論間關係。
課程大綱:含水量測定,比重試驗,液性限度,顆粒大小分佈曲線─無凝聚性土壤,塑性限度,顆粒大小分佈曲線─凝聚性土壤,標準夯實驗,單向度壓密試驗,直接剪力試驗,單軸壓縮試驗,三軸壓縮試驗─UUU試驗,三軸壓縮試驗─CU試驗。

 

CT3801

水文學

3

了解含地下水之水文循環概念、結合水文與基礎統計,加強物理觀念及實例講解,使理論與實務結合,並提升研究者之學習動機。課程大綱:水文學概述、降水與可能最大降雨推估、逕流歷線,單位歷線、地下水、水文演算、洪水演算介紹、基礎水文統計與頻率分析、小流域洪水推估、個案研析。

 

CT4007

工程契約與法律

3

工程契約爭議及索賠在本國營造業己日趨普遍,有關爭議解決的新管道(如仲裁,調解)及新法規(仲裁法,採購法),無論身為業主的工程師或承包廠商的工程師均有瞭解的必要,也產生很多新的工作職位和需求。
本課程除介紹上述爭議解決的新管道及新法規外,並就契約的基本法理,現行常見商業條款的內容加以介紹;就工程人員較陌生的法律概念,因講座具有土木技師及法律學碩士的雙重背景,希望能夠擺脫法律艱澀的一面,自工程師角度切入而掌握法律運作的原理,亦方便同學日後與律師共同合作處理工程契約爭議及索賠案件。

@

CT4108

結構矩陣分析
(需先修「結構學」及「工程數學(一)」)

3

介紹結構分析之基本觀念及能量定理,並訓練學生利用矩陣法從事各種結構之分析。
課程大綱:結構之基本觀念,能量定理,位移法,力法,直接勁度法,結構穩定。

 

CT4200

結構系統

3

以一整體性之眼光考慮結構問題。
課程大綱:結構設計之各種考量─載重與力系,建築物之屋頂、樓版、樑柱及牆系統,吊索與拱式結構系統,殼式屋頂結構系統,橋梁結構系統,抗側力結構系統。

 

CT4207

軌道工程

3

使學生瞭解軌道工程整體之路線配置,軌道結構與及軌道土木工程。
課程大綱:簡介,路線與線形,車站與調車場,軌道構造及安全,軌道道岔,軌道管理與養護,軌道土木工程。

*

CT4301

工程規劃與控制

3

期使學生認識工程規劃與控制的重要性,並讓學生習得各種計劃的訂定步驟與管理或控制上之技巧。
課程大綱:概論,管理概說,施工管理業務。施工計畫,工期管理,品質管理,安全衛生管理。

 

CT4303

價值工程

3

本課程藉由學理說明、成功例證及實例演練,使修課者瞭解價值工程在土木建築領域之應用及其前瞻性。
課程大綱:價值工程之定義,價值、成本、機能之關係,價值工程應用於土木建築之發展簡史,價值工程相關背景資訊,價值工程工作計劃,價值工程之應用,營建管理與價值工程之關連。

*

CT4308

工程管理

3

使學者對營建管理所涵蓋的領域有一基本的認識,並讓學者瞭解營建管理的生命週期及其中每一要項對實務上的重要性,以便能適當運用有關的管理技術和資訊系統來處理營建管理上的問題。
課程大綱:營建管理學概論,工程管理的發展與應用,工程管理組織與實務,工程管理規劃,工程管理控制(工程契約管理、工程成本分析與控制、工程進度分析與管理、價值工程、工程品質管理、安全衛生管理),營建管理資訊系統。

 

CT4309

或然率在工程上之應用

3

介紹與或然率相關的基本概念與工程應用。
課程大綱:集合之概念,隨機變數與機率分佈,隨機變數之函數,統計參數之估計,機率分佈之選擇,工程應用實例。

 

CT4310

生態工法

3

檢討人類文明建設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探討人、環境與生態的建設性互動關係,認識永續經營及生態多樣性之意義,以生態保育、生物多樣化及工程建設並重之觀點重新思考人類文明建設,學習生物多樣化生態與環境設計的知識及技術。
課程大綱:人、環境與生態,工程地理,生態綠網,道路生態工法,水域生態工法,綠營建。

 

CT4507

路面工程

3

本課程係介紹路面工程之基本原理,並探討各項路面工程相關子題,諸如:路面力學分析、交通荷重、路面材料、路面績效評估及路面設計方法等,期使學生能對路面工程與設計有一廣泛了解。
課程大綱:路面工程概論、柔性路面力學分析、剛性路面力學分析、交通荷重、材料特性、路面績效、柔性路面設計方法、剛性路面設計方法。

 

CT4700

土木施工學(一)

3

教授學生瞭解施工規劃內容、施工管理要點及各類工程施工方法。
課程大綱:施工規劃,施工管理,施工進度編製方法,施工成本計算,土方工程施工方法,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法。

 

CT4808

營建專案管理軟體之應用

3

學習專案管理相關軟體之使用與在工程實務上的應用。
課程大綱:本課程主要在教導學生如何使用專案管理的相關軟體,例如專案排程,成本管理,風險控制及財務分析等,並學習如何將這些軟體應用在工程專案管理的實務作業上。

 

CT4911

營建工程校外實習(1)

9

培養學生在養成教育階段,成為學術與實務經驗兼備之人才,增進學校與企業的互動關係,讓學生能提前適應社會環境,瞭解就業方向,使人才培育更能符合產業界需求。
課程大綱:實習動機與目的、實習計畫書撰寫、實習資料收集與整理、簡報與分享、實習心得報告、職場倫理與工作態度。

 

CT4912

營建工程校外實習(2)

9

 

CT5207

結構動力學
(開放大四選修)

3

介紹基本結構動力分析及方法,期使學生具備動態分析能力,以進一步了解結構物在外力作用下之動態行為。
課程大綱:結構動力概論、單一自由度系統(包括運動方程式之建立、自由振動、簡諧力、週期力、衝擊力及任意外力等作用下之動態反應、FFT、非線性分析、芮理法及波傳遞理論)、多自由度系統(包括運動方程之建立、質量矩陣、阻尼矩陣、勁度矩陣及幾何勁度矩陣之建立、無阻尼自由振動、模態疊加法、矩陣選代法等)、結構動力應用(包括地震力作用下之動態反應、反應譜、反應譜分析法等)。

 

CT5707

物件導向程式分析與設計
(開放大四選修)

3

學習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物件導向之問題分析方法、與物件導向設計哲學。
課程大綱:C++/Java程式設計(物件與類別、封裝、繼承、多元性、類別間之階層架構)、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哲學、UML、營建工程相關應用、資料結構、樣板、C++STL、Java Packages、基本演算法(searching、sorting、etc.)

 

CT3507

風及地震工程概論

3

(1)風災之介紹 (2)風之成因 (3)風力之估計 (風洞試驗、電腦模擬及現場量測) (4)震災之介紹 (5)地震之成因 (6)廣義單自由度系統受風或地震之動力反應 (7)建築耐風與耐震之設計考量及規範簡介 (8)制振科技之應用 (9)其他(若時間許可,簡介橋樑耐風、室內通風、風力發電及結構-風互制等)

*

CT4933

專案管理設計實作

3

1.圖說識讀(包括設計圖與規範)、估算、預算編列 2.施工規劃(包含品質、進度、成本、安全與環境管理等) 3.施工介面檢討與施工圖繪製 4.工程估驗計價 5.協力廠商管理 6.合約與爭議管理 7.監工實務

*

CT4932

山坡地設計實作

3

1.坡地災害潛能評估-地質調查報告判讀、水文調查報告判讀、地下水位災害潛能評估 2.排水系統設計-水理分析、排水規劃、排水溝設計、 3.坡地崩塌潛能評估 4.擋土措施設計 5.監測系統規劃 6.合約文件製作 7.工程數量計算與估價

*

CT4931

房屋工程設計實作

3

1.工程專案之限定-工程規模、功能需求、工期、預算 2.結構系統規劃-結構系統、桿件尺寸初步設計、評估、選擇適當的結構系統 3.結構詳細設計-材料規格之選擇、分析工具之選擇、載重及其組合之決定、結構詳細分析、桿件檢核、構架及桿件之微調、斷面設計 4.基礎型式規劃與設計-鑽探報告判讀、基礎型式選定、基礎詳細設計 5.合約文件製作-設計圖之繪製、材料規格說明、施工注意事項說明 6.工程數量計算與估價-工程材料數量計算、工程材料單價之查詢、工程造價之估計

*

CT4930

橋梁工程設計實作

3

1.工程專案之限定-工程規模、功能需求、工期、預算 2.橋梁結構設計解說(設計主題、設計規範、設計理論與工具) 3.橋梁系統規劃-橋梁型式規劃、落墩位置、橋墩型式與橋梁結構型式之規劃 4.上部結構細部設計 5.下部結構細部設計-鑽探報告判讀、基礎型式選定與設計 6.施工步驟設計、檢測項目擬定與耐震評估 7.合約文件製作-設計圖之繪製、材料規格說明、施工注意事項說明 8.工程數量計算與估價-工程材料數量計算、工程材料單價之查詢、工程造價之估計

*

CT1009

程式設計概論

1

1. EXCEL 的計算及資料處理 2. 工程函數圖 3. 線性迴歸與統計量 4. EXCEL巨集與VBA

*

CT1008

營建工程概念設計

2

1. Solidworks介紹與操作 (1) 物體平衡、(2) 桁架、(3) 構架、(4) 摩擦力、(5) 慣性矩 2. 案例設計

*

CT1007

營建工程初階設計與實作

2

1. 簡介此學習課程主要藉由一營建工程相關實作-縮尺橋梁,其中包含:設計、建造及載重測試,配合教師之引導以讓學生了解一營建工程涵蓋範圍與實作流程。首先,教師於課程中介紹國內外著名橋梁之建造實例,並適時引入橋梁型式介紹與基本力學概要,結合實際橋梁工程設計流程,逐步導引學生進行縮尺橋梁實作專案。除上述縮尺橋梁之載重性能外,學生必須準備專案報告,使用電腦繪圖並解構模型以說明其設計構想或理念。

*

CT2005

營建工程職涯發展與工程倫理

0

本課程透過例如講課、專家演講、心得分享、以及案例討論等等方式,介紹不同工作種類的工作內容與挑戰、進修、晉用與升遷管道、以及工作上可能獲得的回饋、遭遇的困難、與面臨的倫理議題。

 

CT3505

BIM 理論與實務

3

1.建築資訊模型 (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 簡介。 2.營建工程規劃設計階段 BIM 應用之介紹與實作,例如建築設計、結構分析、機電設備與管線配置等等。 3.BIM 於施工實務之探討,例如衝突檢查、數量計算、施工模擬、動畫導覽等等。 4.BIM 其它應用簡介,如日照、通風、與能耗分析,設施維護管理等等。

 

CT3609

測量學

3

本課程介紹測量學的基本概念及學理,內容包含概論、測量儀器、距離測量、水準測量、角度及方向觀測、控制測量及平差計算、測繪及工程應用測量。

 

CT3610

測量實習

1

(1)各項儀器之操作實習、(2)距離、高程、角度測量實習、 (3)控制測量實習、(4) 地形測量實習、(5) 定線實習

 

CT4408

岩石力學

3

概論 岩體分類 岩石強度與破壞準則 岩體初始應力 岩體弱面 岩石力學在地下工程之應用 岩石力學在岩坡工程之應用 岩石力學在基礎工程之應用

 

CT2004

中等材料力學

3

中等材料力學的內容:1、軸力桿件:衝擊載重、非線性行為 2、扭力:圓形桿件之非線性行為 3、梁:受軸力行為、剪力行為、非線性行為 4、柱的分析 5、能量法 6、3-D之應力、應變關係 7、梁在彈性基礎分析

 

CT4400

建築節能工程實作

3

(1)再生能源在建築之應用 (2)太陽能模組電力實習 (3)建築節能試驗 (4)太陽能建築發電模擬 (5)建築節能相關法規 (6)建築節能模擬軟體操作實務 (7)零耗能建築設計

 

CT3703

環境工程

3

單元一:課程簡介及課程大綱介紹 單元二:水污染與水質分析 單元三:給水工程 單元四:固體廢棄物處理 單元五:有害廢棄物 單元六:土壤污染處理 單元七:污水工程 單元八:空氣污染防治

 

CT3009

空間資訊技術於工程上之應用

3

空間資訊為利用空間測繪技術獲取、分析、解讀及管理之空間資訊與地理知識。其中三個代表性現代科技為全球衛星定位(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遙感探測 (Remote Sensing, RS)、以及空間資訊系統 (Geospatial Information System, GIS),通稱為3S。本課程將說明由3S技術所獲取的各類型空間資訊,並介紹在土木營建工程相關應用之適用性。 1. 課程介紹 2. 空間測繪技術與資料類型 ‧ 衛星定位 - 定位技術原理 - 衛星定位之應用與發展趨勢 ‧ 遙感探測 - 影像測繪載具與資料類型 - 光達雷射掃描 ‧ 地理資訊系統 - 3D圖資整合 - 地理資訊系統實務 3. 空間資訊應用與發展趨勢 ‧ 虛擬實境環境模型建置 (數位城市、防災工程) ‧ 雷射感測與影像控制 (自動駕駛、機器人) ‧ 地理資訊系統管理運用 - 隧道全生命週期安全檢測(防災與工程管理) - 影像自動檢測與三維量測(防災與工程管理) ‧ 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之應用 - 專家系統 - 智慧城市

 

CT3506

施工估價實務

3

一、前言 二、施工估價要領 三、土方工程施工估價之實施及演練 四、基礎工程施工估價之實施與演練 五、鋼筋混凝土工程施工估價之實施與演練 六、橋梁、隧道等特殊工程施工估價之實施 七、工程估驗計價及經費控管要領

 

CT4810

BIM工程實務專論

3

1.建築資訊模型 (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 工程應用介紹。 2.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案例介紹與實作,內容包含工程視圖、衝突檢查、施工模擬等。 3.建築工程設計管理案例介紹與實作,內容包含工程視圖、環境分析、系統整合、結構分析、數量計算等。 4.期末成果發表。

 

CT3508

山坡地工程實務

3

     擋土護坡原理

     設計規範及相關法規

     擋土牆及邊坡穩定分析

     邊坡穩定分析程式操作

     設計圖說解釋

     個案討論及操作

註:本課程包括工地參訪與實作設計

 

CT3509

專案管理實務

3

(1)台灣營建產業簡介及問題分析

(2)專案管理相關制度與參考資料簡介

(3)以實際案例介紹公共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做什麼、如何做

(4)設計圖說、規範、預算書概說

(5)從契約角度理解設計及施工進度管理

(6)進度管理案例研討

(7)從契約角度理解設計及施工品質管理

(8)品質管理案例研討

(9)政府採購制度簡介及其待解決的問題

(10)常用之招標決標制度簡介

(11)政府採購網簡介及實機操作

(12)公文與會議紀錄寫作要領

(13)公共藝術簡介與執行要領

(14)如何在建築工程導入循環經濟

(15)淺談領導及如何成為優秀的專案經理

 

CT3510

橋梁工程實務

3

上課講解及課外實務之橋梁工程設計、施工及耐震評估,包括:

一、橋梁之結構系統及設計解說 (現行設計規範);

二、橋梁之結構施工案例說明 (實務案例);

三、橋梁耐震評估(耐震評估工具、及其它);

四、在課堂上進行設計、施工、耐震評估之探討與課外實作;

五、學生提出書面期末報告及以MS PPT檔進行5-10分鐘口頭報告。

 

CT3804

房屋結構設計

3

1. 房屋結構設計概論與結構系統之介紹 2. 以一棟三樓房屋為例,引導學生手算完成結構設計實作 3. 手算與電腦計算設計過程之比較 4. 以921地震結構受損實例,介紹設計與監造實務應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