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達主任的話

::: 2011-04-13 19:52:50

土木營建是個歷久而彌新的行業,過去它對人對文明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例如都江堰、羅馬競技場、希臘神殿、巴拿馬運河、胡佛拱壩、舊金山金門大橋、紐約帝國大廈等,數之不盡。或許有人會覺得現在營建產業的處境是「山窮水盡疑無路」,可是不要忘了這句詞的下一句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深信雖然這個產業有高低起伏,但只要有人類文明的地方,它必然會繼續存在!

過去,工程師的思維大部分傾向「人定勝天」,相信能以工程手段解決所有困難。現在,我們知道過度依賴工程手段已然對我們生存的環境及生態造成了很大的負面衝擊。因此未來的土木工程師除了必須具備良好的專業知識外,也必須兼具環境、生態及人文方面之素養。有鑑於此,本系近年來在教學及研究都朝此方向進行調整。台科大營建系成立近30年來已培育了4,690位優秀的土木營建人才(包括大學部3,321人、研究所1,369人)。未來除了持續發展我們很擅長的領域外(營管、大地、結構及材料),也將積極朝生態及防災工程、資訊科技在營建工程之應用等兩個方向發展。本系研究所之資訊科技組已於92學年度正式招生。台灣所有的土木營建相關科系中,我們是第一個正式開授「生態工法」的系所。

土木營建雖然不像高科技產業這麼熱門,但它也有它的好處,土木工程師通常是愈有經驗愈吃香,工作生命之週期很長,但高科技人才則競爭激烈汰換速率很快。土木工程師完成重大工程時的成就感恐怕也是其他行業所無法比擬的。親愛的同學們,歡迎你們加入營建系的大家庭,也期望你能認同我們的理念,努力學習,快樂生活。青年朋友們,如果你還沒有加入我們的行列,也希望我們在這個網站為你準備的資訊能幫助你做一個明智的抉擇。系友前輩及工程先進們,也懇請您能繼續給我們支持與指導,系辦信箱:ctoffice@mail.ntust.edu.tw。讓我們一起為台灣這塊好山好水福地的永續發展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