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課程資訊 > 研究所課程 > 研究所課程_大地工程組開課清單

研究所課程_營建材料組

::: 2023-02-23 22:39:50

 

4)營建材料組(**碩博士生一上及一下全修生必修課)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課程

學分數

課程簡介

課程大綱

  CT5812

材料物化性分析

3學分

材料分析為瞭解材料特性之基礎。

本課程介紹數項常用之微觀分析法並希望修課學生能夠經由本課程熟悉其原理進而掌握其試驗方法並正確地分析試驗數據,以為將來從事相關研究工作之基礎。

  CT5817

建物一體太陽光電之設計與施工

3學分

在節能減碳與降低地球暖化之議題下,建物一體太陽光電(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 ,BIPV)已成趨勢,也將是未來建築之主流,有鑒於培養優秀之太陽能建築設計與施工人才需求,特開設此課程。太陽能建築乃一科技整合之應用,須結合材料科技、電機科技、建築科技等領域,本課程之訓練,可讓學生完整了解此領域各層面之技術。

(1)太陽能原理。(2)太陽能電池。(3)太陽能模組。(4)電力系統。(5)太陽能模組與建築界面。(6)屋頂太陽能建築系統。(7)壁面太陽能建築系統。(8)玻璃帷幕太陽能建築系統。(9)採光罩太陽能建築系統。(10)公共工程太陽能建築系統。(11)世界各國之應用。(12)模組工廠參觀。(13)太陽能模組實作。(14)太陽光電電力模擬。

(1)Principle of solar power, (2)Solar cell, (3)Solar Module, (4)Solar power system, (5)Interfaces between solar panel and building, (6)Roof solar system, (7)Wall solar system, (8)Glass curtain wall solar system, (9)Skylight solar system, (10)Infra-structure solar system, (11)Application, (12)Visiting solar factory, (13)Making solar device,

(14)Simulation of power generation.

**CT5901

專題討論(一)

0學分

本課程之目的為充實學生工程實務經驗及一般之工程知識,以增進其對各專業科目學理貫通之瞭解;每週邀請與營建工程有關之各行業專家、學者對一主題作深入淺出之講解。每次並寄發海報通知各工業單位及學術單位,觀迎有關人士前來聽講,希望能藉此提高國內營建工程之水準。

以本系教學之三大目標:營建管理、營建材料及營建技術為專題討論主題之主要範疇。

**CT5902

專題討論(二)

0學分

本課程之目的為充實學生工程實務經驗及一般之工程知識,以增進其對各專業科目學理貫通之瞭解;每週邀請與營建工程有關之各行業專家、學者對一主題作深入淺出之講解。每次並寄發海報通知各工業單位及學術單位,觀迎有關人士前來聽講,希望能藉此提高國內營建工程之水準。

針對本系營建管理、工程、結構、材料相關課題,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討論。

CT5908

高等土木施工學

3學分

使學生熟悉土木施工的進階概念與方法,培養學生參與國際土木營建市場。

營建工程背景

1.       新興民主政體之基礎工程與經濟發展

2.       新鮮人如何開始一個優秀工程師的生涯

3.       現代工程產業與主要參與者:

1)       第一線的參與者:綜合承包商、工程顧問公司、建築師、專業承包商、勞務承攬、投資者。.

2)       次層業務承擔者: 銀行、保證人(美國式)、保險公司、投資公司或基金、運轉公司等。

3)       第三方參與者:公證人、律師事務所、稽查、實驗室、驗證師、鑑價師、公會、仲裁人。

4)       利益相關者:公眾、業主、主管機關、設施使用者、鄰里與地方人士。

4.       以5M來說明土木施工的相關概念與方法:

1)       Man:管理幹部、專業、一般工作者的不同。專長、技術,專案導向管理系統、功能部門導向管理系統。情境文化下的個人與組織行為,協調與溝通。勞工法令、素質、激勵手段、工會、大老闆。

2)       Machine:制式與訂製;移動與固定式。操作、維護、修理。租賃與購置。施工方法與選用機械。

3)       Material:優先選用的當地、傳統建材。充分供應、可靠性、運輸無虞間斷。

4)       Money:付款形式:現金、原料或實物(以物易物)、延遲付款(BT)、特許收入(BOT, PMI)。契約條件對付款至關緊要,國際範本契約: FIDIC、 NEC3、AIA、JCT。

5)       Market:競標類別:最低標、評估最低標、物超所值的有利標。競標評比要素:價格、技術、完工時間、工安紀錄、類似工作經驗、在手工作負擔、現有管理及技術資源,與工程業主爭議紀錄等。

5.       海外工作

1)       營業執造、註冊、外國廠商是否能獲得特許

2)       海外工程市場可能遭遇的障礙與風險,差異與障礙

3)     不可控風險:政治風險(政權輪替、戰爭、內亂、國有化、禁運、封鎖)-國家保險。匯率風險。經濟風險。自然風險-保險。法律風險-政商關係。文化風險。

4).      可控風險:工期風險。物料供應風險(質量) 。契約風險。安全風險。資金風險。

6.       結論:

1)       工程師能夠跨越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分界線,在工作中常去探討人性扮演的角色,一定能成為很好的工程師。

2)       現代工程需要更多的分工、專業、資源。

  CT6108

工程材料組合律

3學分

透過基本力學觀念及張量符號,建立工程材料組合律,瞭解材料在不同載重下的線性及非線性彈性反應,並由能量觀念,處理不同能量假設條件下的組合律及其限制的條件。

簡介、張量介紹、應力與應變、彈性應力─應變關係、非線性應力─應變關係、材料破壞準則、著名組合律介紹、類值技巧及應用。

  CT6203

塑性力學

3學分

This course consists of studying the role of various yielding criteria, elastic-perfectly-plastic stress-strain relation, working-hardening plastic stress-strain relation, strain-hardening plastic stress-strain relation, etc.  It begins with one-dimensional example on the basic concept on plasticity, and extends to the three-dimensional plasticity model. Application of these constitutive equations to model the behaviors of concrete and geomaterial are addressed in the course.

Course outline: 1. Introduction, 2. Yielding criteria, 3.Review of linear and nonlinear elastic stress-strain relations, 4. Plastic stress-strain relations for perfectly plastic materials, 5. Plastic stress-strain relations for working-hardening materials, 6. Other theories of plasticity, 7. Numerical techniques,

8. Applications.

 

CT5007

智慧城市水管理

3學分

由於全球氣候變遷與極端降雨對城市的水管理產生極大的威脅與挑戰,因此利用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 LID)和海綿城市的新興概念來對付愈來愈嚴峻的城市水管理在全世界被廣為推行。然而對於城市雨污排水設施的有效管理需要愈來愈複雜的計算技術以應付大量的現場監測數據並達到智慧化管理的目的。因此,本課程主要藉由基本理論的介紹、案例探討及實務應用操作等方法,培養學生對於全球氣候變遷議題的認知及城市防災韌性能力的技術,並與國際「海綿城市」課題接軌,提升學生國際視野。

1.城市水文學概念

2.綠色基礎設施介紹

3.低衝擊開發及海綿城市原理背景

4.暴雨逕流管理與設計理念

5.水文水質分析模式應用

6.低衝擊開發成效監測與智慧管理

7.實務案例探討與說明

CT5607

地工織物專論

3學分

 

地工織物材料及檢驗方法,加勁路基及路堤,加勁邊坡及擋土牆,織布之透水功能及試驗。

CT5008

營建工程進階暑期校外實習(一)

3學分

培養學生成為學術與實務經驗兼備之人才,增進學校與相關領域之企業的互動關係,讓學生能提前適應現今社會互動與工作環境,瞭解就業方向,使人才培育更能符合產業界需求。

1.實習動機與目的。 2.實習計畫書撰寫。 3.實習資料收集與整理。 4.簡報與分享。 5.實習心得報告。 6.職場倫理與工作態度。

CT5907

鋪面工程

3學分

1. 培養鋪面工程與材料專業知識

2. 促進未來在材料之學術研究潛能與鋪面實務工作能力

3. 提升對於實驗室鋪面材料試驗操作能力

4. 學習團隊合作並能獨立完成專案報告

5. 加強學術理論與實際工程案例的連結

1. 粒料特性

2. 路基材料特性

3. 瀝青流變行為

4. 瀝青混凝土配比設計

5. 剛性鋪面

6. 鋪面厚度設計

7. 鋪面產製、輸送與施工

8. 鋪面養護與維修

CT6109

複合材料力學

3學分

 

複合材料之製成,單層複合材料之力學行為,單層複合材料之強度與破壞行為,多層複合材料之力學行為,短纖維複合材料之力學行為。

CT6200

鋼鐵材料微觀結構與巨觀行為

3學分

 

金屬材料科學,波來鐵,麻田散鐵,肥粒鐵,熱處理,腐蝕,焊接,應用。

CT6502

混凝土科學

3學分

 

水泥漿體的微觀結構及性質之量測技術,水泥漿微觀結構和強度的發展,骨材的巨微觀特性及骨材混凝土界面之影響,化學摻料科學,新拌混凝土的性質與特徵,特殊混凝土,混凝土與環境之相互作用,混凝土科學研究未來展望。

研究所各組核心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