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黃兆龍主任的話

::: 2012-08-23 12:01:02

 

       營建工業曾經是引領台灣經濟建設的火車頭工業。在70年代至90年代間,台灣經濟建設如火如荼展開,將台灣推向現代化國家行列。本系躬逢其盛成立於1975 年,而在歷屆系主任的努力耕耘下,培育出眾多優秀的工程技術人員,投入國家重大工程建設,見證國家偉大的經濟建設成就。本系畢業生不論在管理、結構、大地、材料等方面,皆在工程界引領風騷,表現傑出,對時代做出最直接的貢獻,全系皆引以為傲。
       90年代隨著電腦科技的進步,營建工程技術再也無法以傳統工藝及思維來滿足建設的需求,因此除了培育紮實的營建工程實務的基本功外,腳踏實地的去融合資訊科技與工程實務,進一步建立雲端科技,提昇營建系的資訊流,營造出營建工程系的專業與獨特性,這是本系的重大目標,更是技職敎育的正統。
      營建系除了傳承過去的成就,緬懷光榮的歷史外,更應整合管理、結構、大地、材料及資訊組的能量,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設計IF與紅點的創意美學,落實節能減碳的時代使命,追求由「搖籃至永恆」的永續耐久理念,加上如同蘋果前總裁賈伯斯「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的現實扭曲力場思維,落實新營建技術運動的「新、速、實、簡」亦即「創新、效率、品質及科技」,使營建工程新技術成為未來施工技術及工程品牌保證的主流。
      此外,台灣地理位置的獨特性及島國經濟的拘限性,營建工程走出台灣進入國際化是縱橫天下的必然途徑。因此廣邀國際知名大學的精英來台短期客座講學,並廣招各國英才進入本系就讀,加強國際合作與兩岸學術交流活動,積極參與國際社會共同研究工作,激盪出更多工程創意及亮點,同時也將台灣經驗推至其他開發中國家,協助他國的工程建設,造福國際社會。
      願我校友、師生、同仁及社會營建業者共同努力,締造台灣新營建技術,建造永續高性能的工程佳作。


臺灣科技大學 營建工程系 教授兼系主任
黃兆龍
201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