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首頁 > 課程資訊 > 研究所課程 > 研究所課程_大地工程組開課清單

研究所課程_大地工程組

::: 2023-02-23 22:39:01

 

 

2)大地工程組(**碩博士生一上及一下全修生必修課)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課程

學分數

課程簡介

課程大綱

  CT5500

高等土壤力學

3學分

使學生對土壤力學的幾個重要課題有更深入透徹之認識與了解。

土壤組成及性質、有效應力及孔隙水壓、砂土排水剪力強度、砂土不排水剪力強度、粘土排水剪力強度、粘土不排水剪力強度、硬粘土及部份飽和粘土之剪力強度、重訪壓密理論。

  CT5505

土壤動力學

3學分

介紹土壤動態行為對於耐震設計之影響,進而分析動態剪力模數和阻尼比之非線性行為,並評估土壤動態特性與地震地盤反應之關係。最後,探討震度微區圖之運用。

工程地震學、振動理論與波傳理論、室內與野外動態試驗方法、土壤動承載力與液化分析評估、動側向力與邊坡穩定分析。

  CT5603

地盤改良專論

3學分

使學生能以全面或局部改變土壤之物理或化學性質的方式,來處理大地工程之問題。

淺層地盤改良;深層地盤改良:砂質土壤(振動揚實法、壓實砂椿法、動力壓密法等、水泥和藥液灌漿工法);粘性土壤(排水工法─含排水帶排水等、加勁工法─含深層攪拌工法、高壓噴射工法等);袪水工法;都會區軟弱土壤之處理方法。

CT5607

地工織物專論

3學分

 

地工織物材料及檢驗方法,加勁路基及路堤,加勁邊坡及擋土牆,織布之透水功能及試驗。

  CT5608

高等基礎工程

3學分

從承載力與沈陷量觀點,讓學生了解如何配合地盤土壤性質,將結構物載重安全傳到地盤上。

基礎承載力理論與分析、基礎沈陷量分析(彈性與壓密)、基礎施工、安全監測、專題討論、大地資訊系統之應用。

  CT5609

高等岩石隧道工程

3學分

提供岩石隧道工程相關專業理論與實務分析能力。

岩石隧道力學行為、隧道地質調查、隧道規劃設計、岩石隧道施工、隧道監測、隧道數值分析、隧道工程災變處理、國內隧道現況與未來挑戰。

  CT5610

高等岩石力學

3學分

大地工程遇到之地質材料不外土壤與岩石兩大類

本課程在幫助學生瞭解工程中遇到岩石時應瞭解之力學特性、重要之工程參數與測試、相關岩石工程之調查、分析與應用,另本課程為大地工程技師之考試科目。

  CT5802

滑坡及其整治

3學分

藉由本課程之開授,修課學生可從大地、水保、地質和生態的觀點去了解地滑之成因,並從目前之地滑調查和監測技術中,求取適當的地滑處理對策

Landslides and Remedial Measures

Course Outlines:

1. Introduction

2. Types and Processes of Landslides

3. Landslide Mechanisms

4. Investigation technologies for Landslides

5. Landslide Hazard Mapping (GIS)

6. Slope stability analysis

7. Active remedial measures for landslides

8. Passive remedial measures for landslides

**CT5901

專題討論(一)

0學分

本課程之目的為充實學生工程實務經驗及一般之工程知識,以增進其對各專業科目學理貫通之瞭解;每週邀請與營建工程有關之各行業專家、學者對一主題作深入淺出之講解。每次並寄發海報通知各工業單位及學術單位,觀迎有關人士前來聽講,希望能藉此提高國內營建工程之水準。

以本系教學之三大目標:營建管理、營建材料及營建技術為專題討論主題之主要範疇。

**CT5902

專題討論(二)

0學分

本課程之目的為充實學生工程實務經驗及一般之工程知識,以增進其對各專業科目學理貫通之瞭解;每週邀請與營建工程有關之各行業專家、學者對一主題作深入淺出之講解。每次並寄發海報通知各工業單位及學術單位,觀迎有關人士前來聽講,希望能藉此提高國內營建工程之水準。

針對本系營建管理、工程、結構、材料相關課題,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討論。

CT5908

高等土木施工學

3學分

使學生熟悉土木施工的進階概念與方法,培養學生參與國際土木營建市場。

營建工程背景

1.       新興民主政體之基礎工程與經濟發展

2.       新鮮人如何開始一個優秀工程師的生涯

3.       現代工程產業與主要參與者:

1)       第一線的參與者:綜合承包商、工程顧問公司、建築師、專業承包商、勞務承攬、投資者。.

2)       次層業務承擔者: 銀行、保證人(美國式)、保險公司、投資公司或基金、運轉公司等。

3)       第三方參與者:公證人、律師事務所、稽查、實驗室、驗證師、鑑價師、公會、仲裁人。

4)       利益相關者:公眾、業主、主管機關、設施使用者、鄰里與地方人士。

4.       以5M來說明土木施工的相關概念與方法:

1)       Man:管理幹部、專業、一般工作者的不同。專長、技術,專案導向管理系統、功能部門導向管理系統。情境文化下的個人與組織行為,協調與溝通。勞工法令、素質、激勵手段、工會、大老闆。

2)       Machine:制式與訂製;移動與固定式。操作、維護、修理。租賃與購置。施工方法與選用機械。

3)       Material:優先選用的當地、傳統建材。充分供應、可靠性、運輸無虞間斷。

4)       Money:付款形式:現金、原料或實物(以物易物)、延遲付款(BT)、特許收入(BOT, PMI)。契約條件對付款至關緊要,國際範本契約: FIDIC、 NEC3、AIA、JCT。

5)       Market:競標類別:最低標、評估最低標、物超所值的有利標。競標評比要素:價格、技術、完工時間、工安紀錄、類似工作經驗、在手工作負擔、現有管理及技術資源,與工程業主爭議紀錄等。

5.       海外工作

1)       營業執造、註冊、外國廠商是否能獲得特許

2)       海外工程市場可能遭遇的障礙與風險,差異與障礙

3)     不可控風險:政治風險(政權輪替、戰爭、內亂、國有化、禁運、封鎖)-國家保險。匯率風險。經濟風險。自然風險-保險。法律風險-政商關係。文化風險。

4).      可控風險:工期風險。物料供應風險(質量) 。契約風險。安全風險。資金風險。

6.       結論:

1)       工程師能夠跨越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分界線,在工作中常去探討人性扮演的角色,一定能成為很好的工程師。

2)       現代工程需要更多的分工、專業、資源。

CT6101

理論土壤力學

3學分

 

不排水剪力強度,張量符號,應力張量,應變張量,彈性組合律,破壞準則,雙曲線模式,塑性力學介紹,塑性模式,臨界狀況土壤力學理論,Cam-Clay模式。

CT6103

土壤行為學

3學分

 

晶體的組成和特性,土壤組成與工程性質,土層的形成及其特性,土壤組成的測定,粘土-水-電解液系統,土壤的組織和構造,土壤的強度和體積變化行為,傳導和電滲,土壤受熱時的行為。

  CT6104

深開挖工程

3學分

使學生了解深開挖分析之基本原理及實務上深開挖之設計。

基本土壤特性、土壤之破壞與強度特性、擋土支撐系統與開挖方法、設計用土壓力與水壓力、穩定分析、變形分析、抽水問題和抽水設計、開挖行為、開挖設計、建物保護、安全觀測系統。

  CT6501

數值分析在大地工程上之應用

3學分

使學生了解及熟悉應用數值分析法於大地工程上之分析及設計。

非線性有限元素法程式介紹、有限元素法概念、有限元素法於大地問題上之應用、土壤模式、非線性分析技巧、大地工程考慮重點、有限差分法、高等大地工程分析。

CT5200

大地工程力學試驗

1學分

本課程旨在提供學生專業的大地工程室內試驗教育訓練,了解土壤及岩石材料基本力學參數的取得方式,並提升其未來擔任大學部土壤力學實習課程助教之能力。

主要為五個重要力學試驗單元:

1.       單向度壓密試驗

2.       三軸試驗-不壓密不排水受剪試驗

3.       三軸試驗-壓密不排水受剪試驗

4.       直接剪力試驗

5.       點荷重試驗

CT5008

營建工程進階暑期校外實習(一)

3學分

培養學生成為學術與實務經驗兼備之人才,增進學校與相關領域之企業的互動關係,讓學生能提前適應現今社會互動與工作環境,瞭解就業方向,使人才培育更能符合產業界需求。

1.實習動機與目的。 2.實習計畫書撰寫。 3.實習資料收集與整理。 4.簡報與分享。 5.實習心得報告。 6.職場倫理與工作態度。

研究所各組核心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