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首頁 > 系所介紹 > 工程教育認證 > 第 4 章 課程之組成

第 4 章 課程之組成

::: 2013-10-24 04:08:15

第 4 章 課程之組成

4.1      課程組成與規劃之相關規定

依據營建系規定(表 4‑1),大學部學生須修畢136學分,其中包括共同必修38學分、專業必修70學分、選修科目28學分(其中至少選修本系課程23學分)。課程層級及學分表請見表 4‑2。

依據IEET認證規範規定:學程課程設計與內容須與教育目標一致,至少應包含數學及基礎科學、工程專業課程及通識課程等三大要素,各要素課程所佔最低畢業學分比例及其它相關規定如下:

l   數學及基礎科學課程須佔最低畢業學分之四分之一以上。

l   工程專業課程須佔最低畢業學分之八分之三以上。

l   通識課程須與專業領域均衡,並與學系教育目標一致。

以下各節說明滿足工程教育認證上述課程比例要求及相關規定之營建系課程之規劃特色與內容。

本系的專業課程的規劃與設計多年來均經歷屆教學委員會的充分討論後定案,經過此次工程教育認證討論後,顯示大致符合所訂定之四項教育目標。因篇幅所限,本系101學年度營建系大學部課程清單列於附錄表A-1,101學年度課程綱要於附錄表A-2。本系101學年度課程地圖如表 4‑3,其他年度課程地圖如附錄表A-3。通識課程方面,學校方面規定四年制學生需分別於社會與人文科學領域修習四學分之通識課程。      

4.1.1                數學及基礎科學課程

本系所開設之課程分析表列於表 4‑4。其中包括本系所開設之數學及基礎科學課程共計15門課41學分,其中10門於大一修習、4門於大二修習、1門於大三修習,而大四則無數學及基礎科學之課程。而在數學及基礎科學課程之41學分中有35學分為必修、僅6學分為選修。而數學及基礎科學課程之41學分佔營建系要求之最低畢業學分數136中的30.1%,滿足IEET認證規範4中對於數學及基礎科學課程要求之最低百分比25% (四分之一)。

4.1.2                工程專業課程

表 4‑4包括本系所開設之工程專業課程,其中1門(必修)於大一修習、18門(4門必修、8門選修)於大二修習、18門(8門必修、10門選修)於大三修習、20門(1門必修、19門選修)於大四修習。本系所開設之工程專業課程總學分140,符合IEET認證規範中對於工程專業課程要求之最低百分比37.5%。

本系所開出之工程專業課程涵括五大領域:管理、大地、結構、材料、以及資訊科技,大學部學生可依自己的興趣修習相關領域之課程。本系大學部專業課程依五大領域分類見附錄表A-6。在畢業學分中,除共同必修38學分、本系專業必修70學分以外,選修科目28學分中至少選修本系專業課程23學分。因此,學生在畢業時具備相當紮實的專業訓練。

4.1.3                通識課程

營建系於通識之課程修習要求必修至少28學分。28學分之中除了國文與英文 (含英語聽講練習與英文實務)外,本系要求學生必需修習「歷史與文化」以及「歷史與人生」等兩門課共計4學分,以充實文化素養並培養正面之人生態度。此外,學生尚需修習通識課程。而臺灣科技大學對於通識課程上要求四年制學生必需修習至少4學分於人文領域以及4學分於社會科學領域。

臺灣科技大學提供了豐富的通識課程,供學生修習。礙於篇幅所限,通識課程詳列於附錄表A-4,101學年度上下學期所有通識課程中雖然部份課程名稱相同,但由於該重複之主題可涵蓋範圍極廣,是故將其開設多個班級、並在內容上有所區隔,以提供學生於選擇時可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適當的班級修習。

本校之通識課程涵括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以及人文科學等三大領域,其中部份科目可跨多個領域。而學生在選擇通識課程時具有相當大的選擇空間,由學分數的分佈亦可知,本校相當重視人文與社會科學方面之通識課程的補充,以期本校畢業之學生能具備一定之人文素養水準,是故通識課程中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之學分數總和為三倍強。

4.1.4                課程擋修規定

為增進本系大學部學生對修習課程連貫性之瞭解、維護學生學習到進階知識之權益及協助授課教師對專業課程內容與進度之完整規劃,以達到提昇教學品質及學生核心專業學識能力之目的,特自99學年度起訂定課程擋修規定。下表列出本系大學部課程,必須在先修課程之學期成績達門檻分數後,方可修讀。

(一)  必修課程

1.      微積分(二):微積分(一)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2.      工程數學(一):微積分(二)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3.      材料力學:工程靜力學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4.      結構學:材料力學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5.      鋼結構設計:材料力學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二)  選修課程

1.        生態工法:應用生態學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2.        工程數學(二):工程數學(一)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3.        中等土壤力學:土壤力學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4.        中等材料力學:材料力學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5.        結構矩陣分析:結構學、工程數學(一)皆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6.        數值分析與應用:工程數學(一) 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且C/VB程式與應用或FORTRAN程式與應用至少一科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7.        高等鋼結構設計:鋼結構設計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8.        高等鋼筋混凝土設計:鋼筋混凝土設計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9.        工程動力學:工程靜力學須達門檻分數(含) 50分

4.1.5                畢業生成績單分析

為節省篇幅,表 4‑5為101學年之畢業生成績單分低、中、高進行分析,96至101學年之其他畢業生成績單樣本請見附錄表A-5。畢業生成績單可佐證本系滿足規範4.1.1-4.1.3所要求的課程規劃與組成百分比。

4.1.6                實驗、操作學習及專題實作課程

本系提供適量且具品質的實驗、操作學習及專題實作(專題製作)課程,以培育學生實務能力。本系所開設之專題實作課程分為兩類: 兼任教師/業師所開授之設計實務、專任教師所指導之專題。以下分別介紹

4.1.6.1實驗及操作學習課程

本系所開之實驗及操作學習課程如下

l   物理實習(具備實驗及操作學習功能)

l   化學實習(具備實驗及操作學習功能)

l   混凝土試驗(具備實驗及操作學習功能)

l   土壤力學試驗(具備實驗及操作學習功能)

l   計算機概論(具備操作學習功能):

讓學生實際動手操作電腦軟體之應用,使學生瞭解計算機基本的軟、硬體構造及常用的軟體,以奠定學生往後使用計算機的基礎。

l   測量學與測量實習(具備操作學習功能):

前者讓學生實際動手操作現今實務上常用來整理或分析各種測量數據之電腦軟體。後者讓學生實際動手在現地操作測量儀器,以進行各種測量外業工作,將數據整合,到內業分析並且計算結果。

l   鋼筋混凝土設計(包括高等鋼筋混凝土設計)(具備操作學習功能):

讓學生動手計算涵蓋RC結構材料性質分析、設計方法、梁與柱撓曲與剪力設計、鋼筋伸展與續接設計。瞭解鋼筋混凝土之基本知識,並訓練學生如何配合規範從事鋼筋混凝土構材之各種設計及分析。

l   鋼結構設計(具備操作學習功能):

讓學生實際動手(操作)計算包括:鋼結構建築的受拉構件、受壓構件設計,梁,梁,柱,螺栓/螺栓連接焊接連接設計等。訓練學生使其對鋼結構設計之理論、規範、應用等有基本的瞭解。

l   高性能混凝土理論與實務

讓學生親自進行混凝土配比設計,並於試驗室親自體驗拌和、測試設計的成果,不僅從做中學,更多了一份經驗,最後在以期末考試去印證課程所學符合營建工程領域之專業知識與實務執行之能力。

l   C/VB程式與應用(具備操作學習功能):

讓學生實際動手撰寫程式。

l   BIM 理論與實務(原為電腦輔助資料視覺化及呈現於營建工程上之應用):

讓學生實際使用Revit軟體建構建築資訊模型並使用Navisworks對模型進行模擬、呈現、與檢討。

l   工程經濟(具備操作學習功能)

讓學生實際計算工程成本分析和應用各種經濟決策模式來評估投資計劃,以便能選擇最佳方案。

4.1.6.2專題實作:由兼任教師/業師所開授之設計實務

為培養學生結合課堂理論與工程實務應用之實務發展技能,並著重個別課程學習成果的橫向整合,本系自100學年起聘請具多年實務經驗的兼任教師/業師開授四組設計實務課程,分別為「房屋結構設計組」、「橋梁結構設計組」、「基礎與山坡地設計組」和「專案管理實作組」,並且依照學生的志願選擇組別上課。前兩者上課方式主要讓學生動手、動腦去利用業界常用之電腦程式組建和分析真實結構模型,並且搭配建築技術規則(規範)實際設計房屋、橋梁結構模型,引入之地震力為真實有發生過之地震,輸出分析結果後了解真實結構物之受外力(受震)行為及分析資料要點。基礎與山坡地設計則是引導學生以實際案例運用實務界常用的軟體(深開挖穩定分析與設計預計使用RIDO程式,邊坡穩定性分析與設計預計使用STABL程式)進行設計分析。專案管理實作組則由業師透過多年經驗講授政府採購招標方式、統包與招標法令、專案管理實務,最終指導學生完成投標及專案管理文件。

此類課程是藉由兼任教師/業師在業界的工作經驗,並且利用現今最常用之軟體,讓學生了解營建領域在業界之工作內容、發展的方向和近幾年營建類趨勢,提早決定在未來畢業後所要精進的方向,培養學生結合課堂理論與工程實務應用之實務發展技能,同時讓學生除了學術學理以外,更能提早接觸到營建實務的內容及啟發學生對以後到業界服務的概念。 此外,此類課程亦可作為教師接觸實務工作的一個管道,因此每門課均由相關領域專任教師與兼任教師/業師共同討論課程內容設計。

4.1.6.3專題實作:由專任教師指導之個別實務專題

專任教師所指導之個別實務專題主要訓練同學從事研究與實務工作之能力及興趣培養,並從課程中了解研究計劃案產生過程及架構,同時就個人興趣針對營建工程發展及營建工業界的實際需要,進行專題研究工作並提出心得報告。本系再依成果舉辦獎勵審查。實務專題指導老師規定見附錄表A-7;實務專題研究成果獎勵要點見附錄表A-8。

4.1.7                課程內容包括專業倫理議題。

本系所開課程中介紹專業倫理議題舉例說明如下

1.          鋼筋混凝土設計(以及高等鋼筋混凝土設計、鋼結構設計):在設計鋼筋混凝土結構物、鋼結構時,訓練學生蘊含創意思維、發揮合作精神,配合規範從事鋼筋混凝土構材之各種設計及分析,因規範在制定時,已將各種工程倫理問題歸納進入,所以照著規範設計或分析就也等於考慮了工程倫理之各個項目。

2.          混凝土品質控制:在分析鋼筋混凝土結構物之混凝土特性時,落實安全性和環保性的評估,回饋社會公眾,保護自然生態,並且珍惜地球資源,以符合各項工程倫理。

3.          工程材料:在分析結構物之材料特性時,除了各種材料強度的要求(安全性)外,另需配合且通過環保、經濟、實惠和回收利用之各項工程倫理項目。

4.          工程經濟:利用工程成本分析和各種經濟決策模式來評估投資計劃,以便能選擇最佳的方案,降低成本、風險、環境危害,並強化專業形象、持續讓技術成長,進而符合工程倫理之項目。

4.1.8                培養學生具備持續學習之能力

本系在課程編排上重視由淺入深的方式。先穩固基礎學科的觀念基礎,並且安排擋修規定:必須先通過基礎學科的訓練,紮根專業知識,才能再修習進階課程了解更深入的理論。高年級學生則需透過4.1.6節所述實務設計與專題實作課程具備獨立解決的能力及團體合作的溝通技能,了解規範所訂定之理念,並且親自動手。隨著年級上升,進階課程皆串聯基礎課程,且漸漸融合業界相關課程,以銜接畢業後到職場利用在所學繼續進修,因此這種流程有助於培養學生持續學習之能力。

 

4.2      課程規劃與教學考量產業需求,並培養學生將所學應用在工程實務的能力                

4.2.1                課程規劃與教學滿足產業發展之需求。

本系工程教育認證諮詢委員會具有正式設置辦法且定期開會。所提出之產業發展意見均透過系主任回饋至系上課程的規劃方向。舉例而言,表 1‑3中諮詢委員會有關於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課程之建議(101.01.16)即落實到102年由謝佑明教授開設之「BIM理論與實務」課程。

建教合作方面,本系專任教師勤於與產業界合作(見表 5‑4),因此多能了解學生畢業後到產業界工作所需具備之能力。課程內容亦多能考量相關能力的培養,以便日後具備足夠的就業競爭力。本系亦透過4.1.6節所述實務設計課程,由兼任教師/業師將產業發展之需求融合至設計實務課程,以便學生能掌握產業發展狀況,厚植就業競爭力。

4.2.2                外界人士的演講、校外觀摩、實習、競賽、及業界參與

4.2.2.1外界人士的演講

本系在大一的營建工程概論(必修)由系主任針對剛入學之新生,給予營建工程方面之啟發,期使修習者對營建工程領域有完整之瞭解,並培養其工程倫理,建立對營建工程的熱愛。該課程主要透過外界人士的演講,讓學生理解工程實踐程序,工程倫理,工程美化,營建自動化等課題並安排校外參觀。營建工程概論以分組方式製作每週課程內容之海報且每兩週重新分派組別,以達到加強教學的效果以及增強溝通協調能力與團隊合作之能力。另外在學期末加上個人之期末報告來加強報告寫作格式及工程報告表達之能力,提升跨領域團隊合作、人際溝通及專業表達之能力。

本系所開設之部分課程,藉由教授的教學外,另聘請目前在業界工程師(業師)來進行較為實務之課程教學部分(協同教學),利用親身經驗讓學生更進一步了解實務上的問題及解決問題所需的專業能力。課程舉例如下:

l   工程地質:

藉由業師演講讓學生了解自動化監測系統以供長期觀測邊坡穩定狀態,提供未來防災之參考以及動態穩定性之即時監視;同時長期記錄之歷史資料亦可作為邊坡穩定分析之原始時間數列,提供分析預測之基本資料庫。所有感應器之信號均於現場轉換為數位信號避免雜訊干擾或信號衰減發生,取樣之數位資料透過無線電傳訊系統直接送至現場電器室內之微型資料記錄器內作暫存。遠端可透過無線數據機傳送裝置傳送擷取記錄資料以隨時掌握現場狀況。

l   中等土壤力學:

藉由業師演講讓學生了解邊坡地滑的觀念,降雨常會造成邊坡滑動,考慮降雨荷重下的邊坡穩定分析為必要之工程行為。主要讓同學了解邊坡穩定之分析模式,大致上可分為變形分析法、有限元素法、極限平衡法及統計法等四大類,因極限平衡法考慮應力狀況、土層特性及破壞條件(如平面破壞、弧面破壞及楔形破壞)等因素,在應用上較為簡單、容易而被廣為採用。

l   基礎工程:

藉由業師演講讓學生了解深開挖工程災變預防與對策,了解深開挖工程之安全有兩大要件,分別為人員安全和財產安全,並且知曉深開挖之基本定義、相關法規和施工步驟及注意事項等,另介紹有關先前重大坍方的案例,讓學生更進一步了解實務上在大地工程之應用。

4.2.2.2校外觀摩

本系所開辦之部分課程在每年皆舉行校外觀摩活動,讓學生可以融合學術上所學以及業界的實務工作,並更深刻了解課程上所教學之觀念。舉例如下:

l   鋼筋混凝土設計課程 :

參觀五股-楊梅段高架橋施工段,其路段主要由鋼結構和鋼筋混凝土配合創新工法所興建,與學校所開設之鋼筋混凝土設計課程、鋼結構設計課程等相互關聯,藉由實地校外觀摩讓學生體悟實務與學術課程之關聯性,並且更進一步了解現實產業界的狀況。

參觀合作金庫總部大樓建造過程,讓學生了解地基開挖之建造過程,因當時此工地遇到覆土壓力過大造成擋土支撐發生挫屈,所以實際觀摩問題發生時的解決辦法及流程,讓學生學習到處理危機之過程。

l   中等土壤力學:

參觀桃園中正機場捷運線跟天母體育場,藉由各部門專業的工程師為學生解說建物的主要機能與用途,讓學生了解到學術方面跟實際工程的落差,利用學術理論的知識與工作經驗的搭配才能成為一名具備能力的工程師。

l   工程地質課程:

參觀內湖碧山路,到野外考察地質多變之處,讓學生觀察到許多不同的礫石以及多樣的地質變化。且考察當天剛好下雨,可以明顯的看出排水孔設計的優劣,並且讓學生了解地質容易崩塌或坍方的位置,且學會如何在現場正確判斷順向坡還是逆向坡,以利學生日後學習。

4.2.2.3校外實習

本系為協助學生進入營建職場,使其在專業領域上能達理論實務相結合,並培養其對職場及專業倫理之正確認知,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校外實習。除聯絡系友提供實習機會外,並於系網站開設實習專區,方便學生與廠商媒合。本系亦參照「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校外實習作業要點」、「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校外實習委員會設置辦法 」由實習輔導老師定期訪視並做成紀錄。

101年實際實習參與廠商與實習工作內容如下

l   大安營建科技有限公司

現況鑑定調查、道路設計(含戶外測量、調查等作業)

l   中欣實業團隊

營造、機電、估算、零售門市

l   臺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工務行政相關事務

l   安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協助專案工地尺寸丈量,拍照紀錄繪圖等相關作業

l   邑菖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繪圖 、現況調查

l   厚昇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竹圍六號路相關道路工程監造案

l   根基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工地現場實習

l   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參與專案中土木/結構規劃設計、數量計算、報告撰寫等

l   達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建築或捷運工地現場實習

l   德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工地文書、安衛、測量作業協助

4.2.2.4校外競賽

本系學生積極參與各式校外競賽,成果豐碩。其中主要有抗震盃與紙橋比賽。

l   抗震盃:

本系學生每年皆參與由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或大土盃(全國大專土木相關科系)所辦之結構物抗震比賽,內容主要為利用木材做成結構物,在振動台上接受實際地震力的作用,比賽其耐震性;學生在練習時,會運用到在學校所學的材料力學、結構學、結構系統等等相關課程的觀念,另外也和業界有相當關聯,例如未來在設計結構物外觀時,考慮雙對稱、單對稱、不對稱等等形狀時,因不對稱之結構外觀可能會造成意外偏心扭轉,會多加強某弱面勁度等等的觀念,對學生的收穫可以說是對產業、學術兼容並蓄的學習。

l   大土盃(紙橋比賽):

依現代臺灣公路使用橋梁工程設計占多數,為了讓學生能把課程上所學與實務上的橋梁工程作結合,紙橋就是效仿橋梁工程的結構體,特色是只利用輕材質等不破壞環境材料的白膠和西卡紙,沒有再使用其他的釘子來增加結構,就能耐重,其中包括利用到工程力學、結構力學、工程材料等課程的原理,且在精密計算下,讓紙張有很高的載重力,在物料的限制下設計及製造紙橋,得以讓學生激發思維並發揮創造力。

4.2.2.5業界參與:

本系教授勤於與產業界合作(見表 5‑4)。大學部學生在修習4.1.6節所述個人實務專題課程時,即可透過與業界合作之研究(例如利用業界的技術製作所需執行試驗之試體等),了解實務與理論之關聯性。

4.2.3                學生所參與之實習課程與學程內涵具關聯性。

為了佐證本系所開設之課程與校外實習有相連結,讓學生在實習階段能夠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技能,下表將概述各單位之工作內容與本系所開設之課程連結:

l   大安營建科技有限公司

現況鑑定調查之工作內容與本系所開設之大部分課程均有所相關聯,例如:土壤力學、工程地質、RC設計、鋼結構設計、基礎工程等等。工地現場非常複雜,所以如果要即時解決各式各樣問題,則需要理解各科目之相關知識,才能有效的解決問題。另工地現場也會產生一些關於工程管理的問題,所以與工程規劃與控制、營建管理及工程經濟等也相關聯。道路設計(戶外測量)及與本系所開設之施工測量與施工測量實習有關。

l   中欣實業團隊

營造、機電、估算等作業項目與本系所開設之電腦輔助工程資料分析、工程統計等等課程有關。

l   臺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項目為工務行政類相關事務,其與本系所開設之相關課程有計算機概論、電腦輔助工程資料分析、營建管理。

l   安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協助專案工地尺寸丈量,拍照紀錄繪圖等工作項目與本系所開設之施工測量與實習、電腦輔助工程資料分析、數值分析與應用課程有相關連結。

l   邑菖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現況調查之工作項目與許多科目有關,例如:土木施工學、都市土木、營建工程概論、營建管理等課程。另繪圖部分則與計算機概論、電腦輔助工程資料分析、營建專案管理軟體之應用有相關聯。

l   厚昇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竹圍六號路相關道路工程監造等工作項目與本系所開設之土木施工學、都市土木、營建工程概論、營建管理等課程有相關聯。

l   根基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文書作業處理協助等工作項目與本系所開設之計算機概論、數值分析與應用等等課程有相關聯。工地現場實習之部分的工作項目與本系各領域之土木施工學、混凝土試驗、工程材料、營建工程概論等課程有相關聯。

l   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參與專案中土木/結構規劃設計、數量計算、報告撰寫等工作項目與營建專案管理軟體之應用、RC設計、鋼結構設計、計算機概論等課程相關。

l   達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建築或捷運工地現場實習等工作項目與土木施工學、都市土木等等相關課程有關。

l   德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工地文書、安衛、測量作業協助等工作項目與計算機概論、土木施工學、施工測量與實習等相關課程有關。

4.2.4                檢討課程規劃之措施與執行成果

本系檢討課程規劃之流程與詳細紀錄請見表 4‑6。本系檢討課程規劃之措施依提議的出處可分為內部與外部意見。內部主要是教師依據學生意見調整課程以及教學委員會(系主任擔任召集人,各組內教師輪流推派一人擔任該組代表)提出意見。外部則由工程教育認證諮詢委員會定期開會審視課程現況。內部與外部意見最終將由系辦公室統整後提出議案,送交系務會議決議後施行。過去六年檢討課程規劃的措施與執行成果詳列於表 4‑6,舉例說明如下:

l   諮詢委員會建議加強實務經驗的培育

通過聘請兼任教師/業師開授四組設計實務課程,分別為「房屋結構設計組」、「橋梁結構設計組」、「基礎與山坡地設計組」和「專案管理實作組」。

l   教學委員會建議增加材料力學演算課以協助學生跟上進度並銜接後續進階課程。

通過材料力學演算課程,配合材料力學之進度另加開兩小時(1學分)之演算課,讓學生更加了解基礎觀念及加強學生演算能力。

l   諮詢委員會建議臺灣土木史與文化資產課題

邀請黃荻昌先生於營建工程概論課程介紹臺灣土木史與文化資產議題執行成果。

l   教學委員會建議檢討施工測量與實習課程內容

調整施工測量與實習課程內容,並改聘具多年實務測量經驗之兼任教師授課。

本系新開設課程均須經過一定流程。首先,各組教授先經由組內討論溝通後確認新開課程之需求,爾後填寫「新開課程計畫書」。接下來此新開課程之計畫書經過系教學委員會之充份討論,確認該新開課程符合本系所有專業課程的規劃與設計,接下來經過系務會議之討論與意見交流後定案。之後經過院、校之討論,最後經過學校之教務會議通過後方能完成新設課程的開立。可見本所新開課程需經過審慎的流程,經過組、系、院、校的討論與審查程序,以確保開授課程符合各領域之專業需求以及系、院、校之教育目標。

本系過去6年間新開課程如下所列:

l   材料力學演算:配合材料力學之課程進度,藉由例題演算以強化力學概念與運算能力

l   BIM 理論與實務:透過課程講授與實機操作,瞭解建築資訊模型之理論以及其在營建工程上之應用。

l   岩石力學:幫助學生瞭解工程中遇到岩石時與土壤力學不同之基本特性考量、岩石相關之分類、工程參數、分析與應用。

l   廢棄物資源化技術概論:介紹各種廢棄物處理技術,以及節能減碳之觀念及應用案例,培育學生廢棄物『從搖籃到永恆』的基本認識,並且建立廢棄物『起死回生』及『廢棄物變黃金』的再生利用之觀念。

l   電腦輔助工程資料分析:使學生熟悉工程數據資料處理之過程並能以高階統計與數學軟體為工具提昇解決工程問題的能力。

l   兩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實務:幫助學生了解兩岸房地產開發流程、實務經驗、及專案管理基本要素。

l   建物一體太陽光電之設計與施工:在節能減碳與降低地球暖化之議題下,培養優秀之太陽能建築設計與施工人才需求。太陽能建築乃一科技整合之應用,須結合材料科技,電機科技,建築科技等領域,本課程之訓練,可讓學生完整了解此領域各層面之技術。

l   營建專案管理軟體之應用:學習專案管理相關軟體之使用與在工程實務上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