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首頁 > 系所介紹 > 工程教育認證 > 第 6 章 設備及空間

第 6 章 設備及空間

::: 2013-10-24 04:04:43

第 6 章 設備及空間

6.1      設備及空間簡介

營建系直接使用的空間共計4017 平方公尺,包括綜理行政業務及提供全系師生各項服務之系辦公室、師生互動研討之會議室、依照各個不同研究領域而成立之教授及學生研究室、擁有完善專業研究設備的實驗室等,詳細空間分配情形如表 6‑1  96-101(學)實驗/實習場所空間及使用資料表及表 6‑2  96-101(學)辦公/會議場所空間資料表所示。

就教師研究空間及學生研究室空間而言,專任教師除了每人擁有一間教師研究室外亦分配一間學生研究室,每間研究室均裝設冷氣、網路,並備有一人一套電腦以及對應的印表機設備以供研究使用。教師研究室大多與學生研究室接近,以便促成良性的師生互動。除系學會空間外,大學部學生雖無固定的空間,亦可透過學生研究室與教學助理互動,獲得協助。(規範6.1)

營建系所有的實驗空間以集中管理、共同使用為原則,達到空間使用的最高效率。此外,為了妥善管理系內退休教師所空出的研究室空間及其它校內整合另行分配的研究空間,本系亦訂定「研究室空間處理辦法」(附錄表C-1)及「試驗室器材及空間使用管理辦法」(附錄表C-2),使得營建系各類空間的分配使用更具彈性與有效。

本章介紹營建系主要教學與研究實驗室及相關重要設備以及圖書期刊資源。整體而言,本系提供的設備與空間能滿足規範的要求:營造一個有利於學生發展專業能力的環境(規範6.2)、提供學生使用相關專業設備與工具的學習環境(規範6.3)、提供足夠的資訊設備供師生進行與教育目標相符之教學活動(規範6.4)。

 

6.2      教學環境與儀器設備

營建系非常重視學生的專業實習課程,主要包括土壤力學、混凝土品質控制、施工測量及電腦程式語言等相關課程的試驗與實習,各課程所使用之空間大小及主要設備等如表 6‑1及「教學設備資料表」(附錄表C-3)所示,提供足夠的實際與實作的學習環境。除了施工測量外,其它實習課為四年制大學部的必修課。目前本系四年制有八班學生,每年招生人數含一般生60人,高中畢業生5人及外加名額20人,各年級分為兩班,平均每班學生人數約為43人。為提升教學品質,實習課大都以分組形式上課,故學生們均有充足的學習空間及實際操作儀器的機會。

目前營建系的主要教學與研究實驗室及相關重要設備整理如下:

1. 大型結構實驗室

成立宗旨

使本系具備從事全尺寸結構桿件試驗之能力,並使本系師生得經由結構試驗驗證結構設計理論之正確性及適用性,以協助教學及研究工作之推展。

教學/研究重點:

(1) 鋼筋混凝土梁之行為;(2) 鋼筋混凝土柱之行為;(3) 鋼筋混凝土版之行為;(4) 鋼筋混凝土梁柱接頭之行為;(5) 鋼筋混凝土深梁之行為;(6) 鋼筋混凝土托架之行為;(7) 鋼筋混凝土開榫梁之行為;(8) 鋼骨梁之行為;(9) 鋼骨柱之行為;(10) 鋼骨梁柱接頭之行為;(11) 鋼骨鋼筋混凝土梁之行為;(12) 鋼骨鋼筋混凝土柱之行為;(13) 鋼骨鋼筋混凝土梁柱接頭之行為。

設備:

(1) 5/20噸電動高架走行起重機;(2) 600噸萬能結構試驗系統;(3) 100噸擬動態結構試驗系統;(4) 50噸擬動態結構試驗機;(5) 250 kN快速動態耐久制動試驗機;(6)  100頻道資料收集器;(7) 30頻道資料收集器;(8) 110頻道資料收集器(9) 200噸擬動態結構試驗機; (10) 300噸軸向加力器; (11) Oppotrak動態光學測量儀器系統。

2. 材料試驗室

成立宗旨:

使本系具備從事工程材料試驗與分析之能力,並使本系師生得經工程材料試驗評估工程材料之性質與行為,以協助教學及研究工作之推展。本試驗室除提供本系大學部「混凝土試驗」及「營建材料試驗」課程實習之空間及基本儀器設備外,並支援本系教師及研究生執行工程材料專題研究所需之精密儀器設備及人力。

教學/研究重點:

(1) 混凝土材料品質管制;(2) 瀝青材料品質管制;(3) 金屬材料品質管制;(4) 石材及陶瓷材料品質管制;(5) 木材及高分子材料品質管制;(6) 高性能混凝土之研發及應用;(7) 高性能鋼材之研發及應用;(8) 輕質混凝土之研發及應用;(9) 高性能瀝青混凝土之研發及應用;(10) 奈米材料之研發及應用;(11) 耐火材料之研發及應用;(12) 資源材料再生利用之研究。

設備:

(1) 抗壓拉材料試驗機;(2) 維克式針入儀;(3) 水泥細度測定儀;(4) 水泥砂漿拌合機;(5) 電子天平;(6) 電動流度台;(7) 搖篩機(細骨材);(8) 搖篩機(粗骨材);(9) 空氣含量測定儀;(10) 大型烘箱;(11) 強制式混凝土拌合機;(12) 混凝土恆溫恆濕養護機;(13) 熱膨脹分析儀;(14) 金屬材料微觀結構影像分析系統;(15) 熱傳導係數測定儀;(16) 溫度及應力控制式流變儀;(17) 扭轉剪力試驗機;(18) 旋轉壓實試驗機;(19) 鋪面車轍試驗機;(20) 透水係數量測儀;(21) 馬歇爾試驗儀;(22) 造丸機

3. 土壤力學試驗室

成立宗旨:

使本系具備從事靜態與動態土壤試驗之能力,並使師生得藉由土壤試驗檢驗工程參數及分析評估土壤工程行為,以協助教學及研究工作之推展。

教學/研究重點:

(1) 砂土狀態參數與液化阻抗之研究;(2) 台北盆地動態參數之最佳化分析與驗證;(3) 臺灣地區剪力波速公式與液化潛能分析方法之研究;(4) 加勁擋土牆之動態試驗方法與設計要素研究;(5) 軟弱粘土電滲化學灌漿處理之研究;(6) 深開挖的穩定分析與變形分析;(7) 台北沈泥質粘土之降伏特性探討;(8) 地錨之錨碇行為;(9) 灌漿與其動態行為;(10) 不飽和土壤邊坡工程行為之研究;(11) 場鑄基椿載重阻抗係數(LRFD)設計方法之探討;(12) 台北粉質粘土之不排水潛變。

設備:

(1) 土壤一般物理性試驗;(2) 直接剪力試驗;(3) 無圍壓縮試驗;(4) 單向度壓密;(5) 穩定液試驗;(6) 修正夯實;(7) CBR;(8) 三軸壓密不排水(CU),三軸不壓密不排水(UU);(9) 野外密度-砂錐法;(10) 數據量測儀;(11) 準靜定扭剪儀;(12) 三軸獨立加壓試驗儀;(13) 扭剪共震儀;(14) 土壤動力三軸及剪力試驗儀;(15) 簡式單/雙直剪儀;(16) 直接剪力儀;(17) 潛變試驗儀;(18) 部分飽和試驗儀;(19) 土壤水分特性曲線試驗儀;(20) GDS多功能土壤三軸試驗儀;(21) 電滲化學土壤改良重模儀;(22) 高精密三軸試驗機;(23) 不飽和土壤三軸應力試驗儀;(24) 開挖模型試驗儀;(25) 殘留應力量測儀。

4. 岩石力學試驗室

成立宗旨:

使本系具備從事岩盤工程試驗與分析之能力,並使師生得藉由岩石試驗檢驗工程參數及分析評估岩盤工程行為,以協助教學及研究工作之推展。

教學/研究重點:

(1) 卵礫石層隧道工程行為之研究;(2)隧道三維變形量測及斷面收方之自動化技術;(3)隧道三維變形與地質破壞模式之探討;(4)岩盤工程參數評估與檢驗;(5)坡地建築災變探討;(6)岩栓力學行為及數值分析之研究;(7)岩石破裂機制研究;(8)國內特殊地質隧道工程之研究;(9)隧道地下空間交叉之開挖行為;(10)地下水脈之檢測探討;(11)水脈對邊坡穩定之影響研究;(12)高溫歷程對岩石強度與變形性質之影響

設備:

 (1)點荷重試驗儀;(2)消散耐久試驗儀;(3)手提式直接剪力儀;(4)打磨機及切割機;(5)鑽孔機;(6)100噸動力伺服系統;(7)ISRM三點彎曲試驗儀;(8)主應力施加量測系統;(9)間接拉力強度試驗儀;(10)三軸位移量測組;(11)岩栓直接剪力儀;(12)微流速井測系統;(13)擋土措施排水工法實驗系統。

5. 施工測量實習室

成立宗旨:

臺灣科技大學的前身是臺灣工業技術學院,當時以實務應用為主要教育目標,理論輔佐之,故平時即注重實務及經驗的傳承,使得學生在未來工作上獲得企業界肯定,隨後的教育目標已逐漸改變為實務與理論並重,但在營建工程上,不論大小工程,首先接觸的便是測量,因此測量學為營建工程施工上不可缺少的一門課程且必須包含實習課程,故施工測量實習室於學校初設營建工程系時即成立。

教學/研究重點:

本系注重測量技術於實務上的應用,故教學上以(1)一般經緯儀;(2)一般水準儀;(3) 自化平板儀;(4) 自化光波平板儀;(5) 光波測距儀;(6)平板儀;(7) 一般光學經緯儀;(8)一般電子水準儀;(9) THCO-015B光學經緯儀;(10)WILD T1010電子經緯儀;(11)全電腦化光波全測站等儀器的操作應用為主。

6. 營建材料檢測中心

成立宗旨:

營建系於民國六十四年成立後,即以完善之試驗設備提供國內政府機構、工程界、顧問公司等單位良好的實驗服務,迄今己有三十餘年,口碑卓著。為協助公民營企業機構提升營建工程的品質與管理,更於民國八十八年十月成立營建材料檢測中心以擴大服務,同時於九十五年三月獲得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CNLA/TAF)認證通過,以更好的試驗品質及管理制度接受工程單位委託,進行營建材料相關之試驗,期能提供國內所有工程單位高品質的營建材料檢測服務。

營建材料檢測中心服務之項目:

1.凝土圓柱試體抗壓強度試驗、彈性係數、卜松比等。

2.混凝土配比試驗與相關品質保証系統建構服務。

3.混凝土樑構件及鋼結構樑構件之疲勞試驗及小型結構試驗。

4.鋼筋續接器反覆載重試驗。

5.其它營建材料相關建教合作服務等。

設備:

 (1) 100噸動態試驗機及控制系統;(2) 5噸動態試驗機及控制系統;(3) 200噸電腦油壓伺服抗壓機;(4) 抗壓試驗機F-500-DR2;(5) 100噸萬能材料試驗機。

7. 電腦實習工廠

成立宗旨:

電腦在過去20年來逐漸成為營建產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目前就營建工程之生命週期而言,從調查、設計、施工管理、乃至建物之維修等皆已高度依賴電腦來進行分析、設計、模擬與管理資訊及文件。有鑒於此,本系於民國78年成立電腦實習室,以幫助學生透過上機操作的方式學習必要之電腦技能。

教學/研究重點:

透過上機實習的方式,習得必要之電腦技能與電腦軟體之使用,並獲得基礎知識以於未來自行學習新的電腦技術與知識。

設備:

營建系所設之電腦教室含有51台先進之個人電腦以及相關教學設備,所有電腦均配備完整合法軟體,主要設備如下:

(1) 檔案伺服器;(2) PC叢集高速運算設備;(3) 4000ANSI流明單槍投影機;(4) 廣播教學系統;(5) Pentium D/2.8GHz電腦;(6) Core2Duo/2.8GHz電腦;(7) 網路設備;(8) 教學研究相關之軟體:如 AutoCAD、3D-Max、Matlab、Visual Studio等,軟體清單可參考「營建系教學軟體清單」(附錄表C-4)。

本系近年於桃園觀音工業區成立結構力學試驗室,內有5200噸油壓試驗機及相關配件等儀器設備與設施,用以提供本系師生進行學術研究、學生實習及出具相關檢驗報告等用途,作為執行隔減震構件及其它結構、材料或設備之試驗、研究與開發等工作。試驗室在2011年7月獲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 TAF)認證通過盤式支承試驗之垂直載重、水平載重及滑動摩擦係數水平推拉力測試;其中水平推力能量可達800 tf,為目前國內最大者。結構力學試驗室

綜合以上,營建系各試驗室的設備滿足研究或實習上的需求,其中許多儀器設備亦多應用於工程實務,故學生在校即可學習相關重要儀器設備的操作,符合產業的需求。此外,整體而言營建系不僅提供學生適當的實際與實作的學習環境,亦提供相當充足的資訊設備及相關軟體。除了全校共同授權軟體如Microsoft Office外,亦採購不少土木營建相關專業軟體,可供學生於上課或課餘自行操作學習。有關各項教學及研究設備之細節整理於「教學設備資料表」(附錄表C-3),軟體種類整理於「營建系教學軟體清單」(附錄表C-4)。

 

6.3      圖書資源

營建系視分配經費與需求不同而每年編列不同之圖書經費(約30~120萬元之間,佔營建系預算約3~10%),主要用於維持約60種營建領域中的各類主要期刊,例如ASCE Journals、ACI Journals等期刊紙本及線上版之訂購,同時也用於採購營建領域相關之中西文書籍,細節可見「營建系訂購期刊清單」(見附錄表C-5)及「營建系訂購書籍、期刊及資料庫經費統計」(見附錄表C-6)。各類圖書之採購流程係由圖書委員提交本校圖書館再由其負責採購與管理,每年約可添購30本中文書與80本外文書,充實館藏。購買圖書的原則係以營建系課程所指定的新版教科書或參考書籍為優先,如尚有剩餘經費,則提供營建系師生購買研究所需之參考書籍與論文集。由於營建系對於每年所編列之圖書預算實施兼顧研究與教學之標準化選購作業程序,基於最新之出版資訊,諮詢全系教師參與圖書採購,故營建系之圖書無論是數量上、時效上與品質上,均能充分滿足營建系教學與研究上之需求。

近年來,順應期刊之網路電子化趨勢,本校圖書館積極推動電子期刊,學校統籌訂閱了數種泛領域之大型電子期刊資料庫,其中SDOS(Elsevier Online Journals)與Wiley等資料庫均包含許多土木與營建領域相關之期刊。營建系亦積極配合本校期刊電子化之工作,以營建系期刊經費訂閱營建系領域專用之電子期刊,如ASCE Online Journals與ICONDA等,亦配合學校訂購之EI Villege 2資料庫所提供之期刊查詢與電子期刊自動連結之功能,建置網路化之期刊檢索與閱覽環境。

總而言之,營建系在期刊的訂購策略上,於紙本與電子期刊之選擇與搭配有適當的規劃,部份期刊雖沒有訂閱紙本,但大多數均可上網閱讀電子全文或以館際合作取得影本,加上圖書館豐富的資源更可提供師生便利的查閱環境。

 

6.4      合適之維護及管理制度

營建系相當重視儀器設備之維護與保養,每項儀器設備均有財產管理人或使用人,教師所自行購置使用之儀器設備由教師自行維護和保養,各試驗室之共同儀器或大型試驗儀器則由技術人員負責保養及維護。教師若有使用重要儀器的需求以進行國科會研究案或建教案時,系裡都會要求教師編列一定的經費比例供儀器之維護及保養,年度經費分配時也都會保留相當比例給各試驗室進行共用儀器之更新及維護。

在管理方面,系務會議通過「試驗室器材及空間使用管理辦法」(附錄表C-2)及「試驗室安全注意事項」(附錄表C-7)及,作為管理試驗室作業之依據。為了充實試驗室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能及維護管理知識,試驗室技術人員也必須經常參與及取得相關的結業證書,如安全衛生訓練結業證書(附錄圖C-1)、起重機操作人員 - 安全教育訓練結業證書(附錄圖C-2)、MTS及TestStarIIs訓練結業證書(附錄圖C-3)、固定式起重機檢查結果證明(附錄圖C-4)及輻射防護講習結業證書(附錄圖C-5)等。

當學生必須進入實驗室使用危險及精密儀器設備時,均會提前要求學生接受學校舉辦的「一般安全衛生及危害通職教育訓練」、「危險性機具教育訓練」及「精密儀器教育訓練」等訓練課程,取得合格證書後,方得以進入試驗室及使用儀器設備,以加強學生對設備及場所環境安全衛生之重視並確保自身安全及儀器設備之正常使用,期能建立一個安全、建康及促進學習的環境。

整體而言,營建系目前針對空間的使用及設備的維護與管理皆已訂定相關辦法並確實執行,成效可參見表 6‑3。隨著使用人數及設備配置的變動,營建系定期藉由研發委員會的討論持續檢討當前成效及研擬改進辦法。(規範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