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首頁 > 課程資訊 > 研究所課程 > 研究所課程_大地工程組開課清單

研究所課程_資訊科技組

::: 2023-02-23 22:40:10

 

5)資訊科技組(**碩博士生一上及一下全修生必修課)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課程

學分數

課程簡介

課程大綱

CT5003

人機互動

3學分

隨著科技發展及使用者習慣的改變,人機互動(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HCI)已成為一快速發展的學門。本課程旨在教授HCI的原理及其在工程上的應用,分為三部份探討,包含:人機互動技術、使用者經驗設計、對話機器人實作。學生將以一實務工程上之問題為主,進行對話機器人的實作,從中學習語意分析、對話系統及應答腳本之設計。相信學生在本課程中,可學習如何善用對話機器人,有效幫助工程跨領域人員的溝通與資訊傳遞,進而達到工程經驗傳承及知識傳遞等協調管理能力。

1. 課程介紹 2. 人機互動技術(15小時) A. 人機互動技術發展過程 B. 人機互動技術原理 C. 人機互動技術的應用 3. 使用者經驗設計(15小時) A. 脈胳訪查 B. 原型設計 C. 使用者測試 4. 對話機器人實作(18小時) A. 語意分析(資料庫建置、模糊搜尋、關鍵字定義) B. 對話系統(語意理解、對話管理、自然語言產生) C. 應答對話(擬人化腳本、資料視覺化、介面設計) 5. 期末報告(9小時)

  CT5706

電腦繪圖與視覺模擬

(開放大四選修)

3學分

介紹電腦繪圖之基本運算原理,演算法之實際程式寫作,與先進電腦繪圖程式庫之介紹與使用。

2D繪圖、圖形化介面之互動技術、3D投射與視覺轉換、 GL Pipeline、 3D圖形與動畫之修飾(反射、透視、光源、陰影、混合與霧化等效果)、 Curve and Surface、隱藏面處理、 Solid Modeling、 OpenGL與VRML packages 之應用。

  CT5707

物件導向程式分析與設計

(開放大四選修)

3學分

學習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物件導向之問題分析方法、與物件導向設計哲學。

C++/Java程式設計(物件與類別、封裝、繼承、多元性、類別間之階層架構)、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哲學、UML、營建工程相關應用、資料結構、樣板、C++STL、Java Packages、基本演算法(searching、sorting、etc.)

  CT5708

平行與分散式計算在工程上之應用

(開放大四選修)

3學分

介紹平行與分散式計算的技術、軟硬體架構、演算法、以及工程上之應用。

平行與分散式系統架構、平行程式模式、效能分析、平行與分散式計算之程式支援介面(MPI、OpenMP、CORBA、Java RMI)、平行演算法(矩陣求解、排序、動態工作分配等)、工程上之應用(有限元素分析之平行化技術、平行動力積分法等)。

**CT5901

專題討論(一)

0學分

本課程之目的為充實學生工程實務經驗及一般之工程知識,以增進其對各專業科目學理貫通之瞭解;每週邀請與營建工程有關之各行業專家、學者對一主題作深入淺出之講解。每次並寄發海報通知各工業單位及學術單位,觀迎有關人士前來聽講,希望能藉此提高國內營建工程之水準。

以本系教學之三大目標:營建管理、營建材料及營建技術為專題討論主題之主要範疇。

**CT5902

專題討論(二)

0學分

本課程之目的為充實學生工程實務經驗及一般之工程知識,以增進其對各專業科目學理貫通之瞭解;每週邀請與營建工程有關之各行業專家、學者對一主題作深入淺出之講解。每次並寄發海報通知各工業單位及學術單位,觀迎有關人士前來聽講,希望能藉此提高國內營建工程之水準。

針對本系營建管理、工程、結構、材料相關課題,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討論。

CT5908

高等土木施工學

3學分

使學生熟悉土木施工的進階概念與方法,培養學生參與國際土木營建市場。

營建工程背景

1.       新興民主政體之基礎工程與經濟發展

2.       新鮮人如何開始一個優秀工程師的生涯

3.       現代工程產業與主要參與者:

1)       第一線的參與者:綜合承包商、工程顧問公司、建築師、專業承包商、勞務承攬、投資者。.

2)       次層業務承擔者: 銀行、保證人(美國式)、保險公司、投資公司或基金、運轉公司等。

3)       第三方參與者:公證人、律師事務所、稽查、實驗室、驗證師、鑑價師、公會、仲裁人。

4)       利益相關者:公眾、業主、主管機關、設施使用者、鄰里與地方人士。

4.       以5M來說明土木施工的相關概念與方法:

1)       Man:管理幹部、專業、一般工作者的不同。專長、技術,專案導向管理系統、功能部門導向管理系統。情境文化下的個人與組織行為,協調與溝通。勞工法令、素質、激勵手段、工會、大老闆。

2)       Machine:制式與訂製;移動與固定式。操作、維護、修理。租賃與購置。施工方法與選用機械。

3)       Material:優先選用的當地、傳統建材。充分供應、可靠性、運輸無虞間斷。

4)       Money:付款形式:現金、原料或實物(以物易物)、延遲付款(BT)、特許收入(BOT, PMI)。契約條件對付款至關緊要,國際範本契約: FIDIC、 NEC3、AIA、JCT。

5)       Market:競標類別:最低標、評估最低標、物超所值的有利標。競標評比要素:價格、技術、完工時間、工安紀錄、類似工作經驗、在手工作負擔、現有管理及技術資源,與工程業主爭議紀錄等。

5.       海外工作

1)       營業執造、註冊、外國廠商是否能獲得特許

2)       海外工程市場可能遭遇的障礙與風險,差異與障礙

3)     不可控風險:政治風險(政權輪替、戰爭、內亂、國有化、禁運、封鎖)-國家保險。匯率風險。經濟風險。自然風險-保險。法律風險-政商關係。文化風險。

4).      可控風險:工期風險。物料供應風險(質量) 。契約風險。安全風險。資金風險。

6.       結論:

1)       工程師能夠跨越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分界線,在工作中常去探討人性扮演的角色,一定能成為很好的工程師。

2)       現代工程需要更多的分工、專業、資源。

CT5009

智慧影像處理與三維感測

3學分

深入了解影像與雷射測距技術於三維空間資訊之產製,並探討影像自動化分類與辨識之應用

本課程選定數位攝影測量特定主題:

 

1.       課程介紹

2.       全自動影像姿態估計

•      影像特徵萃取

•      影像特徵匹配

•      影像套合

3.       正射影像製作

4.       影像分類

•      監督式影像分類方法

•      非監督式影像分類方法

5.       影像辨識

•      移動物偵測

•      物件辨識

6.       光達資料處理

•      點雲資料特性

•      光達系統平台

•      點雲套合

•      點雲分類

7.       光達點雲DEM資料萃取

8.       擬真模型建置(結合影像與光達資料)

CT5008

營建工程進階暑期校外實習(一)

3學分

培養學生成為學術與實務經驗兼備之人才,增進學校與相關領域之企業的互動關係,讓學生能提前適應現今社會互動與工作環境,瞭解就業方向,使人才培育更能符合產業界需求。

1.實習動機與目的。 2.實習計畫書撰寫。 3.實習資料收集與整理。 4.簡報與分享。 5.實習心得報告。 6.職場倫理與工作態度。

CT5805

營建資訊系統之軟體工程

3學分

 

1.營建資訊系統概論 2.資訊系統之規劃與成本估算 3.軟體開發之流程 4.軟體專案之規劃流程與管理 5.軟體專案時程控管 6.軟體專案品質掌控

  CT5809

計算智慧於工程上的應用

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計算智慧中超啟發演算法之理論及其在營建工程上最佳化的應用。本課程同時著重演算法評估與參數調校。

各類超啟發式演算法之理論介紹與案例實作:1.模擬退火;2.禁忌搜尋;3.基因演算;4.進化策略;5.質群演算;6.蟻群系統;7.免疫系統;8.差分進化。

CT6306

BIM API程式開發

3學分

訓練學生程式語言的基礎能力與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思維概念,以進一步將其應用並實踐在建築資訊模型的API應用程式開發之上,包含自BIM模型當中擷取屬性資訊、進階數量計算、寫入自訂參數、自動化修改模型及與其他應用程式軟體的交互操作等技術。

建築資訊塑模(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是近年營建產業的熱門議題,並且在營建自動化的領域當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亦在營建工程的生命週期當中衍生出了許多應用可能。泰半的BIM建模軟體皆能滿足基礎的建模需求,但是完成塑模的BIM模型卻必須存在後續的延伸應用方能發揮其效益,而建模軟體內建的基礎應用功能往往不夠滿足各個工程專案獨特的需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許多的BIM建模軟體往往有提供使用者「客製化」的開發工具。以Autodesk Revit為例,其提供以微軟.NET Framework為基礎的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讓進階的使用者可以透過C#程式語言的撰寫,開發出自己所需要的BIM應用程式,以達到擷取與篩選資訊、追加自訂參數、進階數量計算、自動修改模型或甚至與其他應用程式軟體交換資訊的目的。BIM的API程式開發亦為BIM進階人才培育所需要的重點技能。本課程將以Revit API程式開發為核心重點,逐步自基礎的C#程式語言出發,進階到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觀念培養,最後導入API程式的開發與實作,帶領同學體驗BIM在工程專案上的進階應用。

研究所各組核心課程